181期 2005.0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十二月十七日的分組討論,法鼓山代表於會中宣讀師父的開示短文。(釋果禪 攝)

中東女性和平會議 法鼓山代表與會

協助以色列、巴基斯坦化解衝突 提出「從內心和平做起」的思考和解決方向

【陳玫娟/綜合報導】為了再替以色列、巴勒斯坦搭起溝通橋樑,繼二○○三年十二月聖嚴師父受邀前往以、巴兩國訪問後,去年年底,法鼓山又應「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The Global Peace Initiative of Women)的邀請,參加十二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於約旦死海舉行的「中東女性和平會議」(Women's Partnership for Peace in the Middle East)。這次的和平會議,共有兩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國代表出席,法鼓山由僧團副都監果廣法師,率同果禪、常華兩位法師代表與會。會中,法鼓山代表將師父強調「要求得真正的和平,需從內心和平做起」的觀念,傳達給在場人士,為以

巴雙方衝突的化解,提供一個重要的思考和解決方向。
十六日會議正式揭幕,這次主題為「邁向正義與和解」(Towards Justice and Reconciliation),希望會同全球各地宗教、婦女以及致力和平的團體,共同協助以、巴雙方展開和平對話。在開幕當天的會議上,以、巴雙方的婦女代表,以及來自北愛爾蘭、南非、美國等地的和平團體,就各自對正義與和解的觀點、促進不同宗教和種族間和平對談的經驗,進行演說和分享。其中,以、巴兩國受難家屬組成的團體「Parents Circle」,分享雙方如何藉由寬恕和鼓勵,走出傷痛和絕望的故事,最令與會人士動容。
十七日上午,北愛爾蘭的諾貝爾和平得獎主Rev. Mairead Corrigan Maguire女士,深入分享自己投入和平工作的經驗,此外,大會還開放以、巴的代表進行演講和雙向溝通問答。下午,全體出席代表分成六組,就「療傷與和解」、「非暴力的教育傳播」、「如何藉由媒體傳播正向訊息」等可促進和平的具體方向進行探討。法鼓山代表加入「療傷與和解」一組的討論,並在會中宣讀一篇師父的開示短文,文中陳述一個拔箭療傷的故事,強調療傷重於治療,同時在討論會中指出:要在公平正義之下達成和解是不可能的,因為任何一方對公平正義都有不同的標準;師父建議,要尋求真正和解,需放下對正義的追求,先從自己內心的和平做起,如此外在的和平才能夠出現。
十八日的閉幕式中,大會邀請以色列一位女性官員作結語。她提到,由於婦女散發的母愛天性、對下一代的關心,使婦女在促進世界和平的角色上,將具有關鍵的影響力。她還提醒雙方婦女,雖然目前以、巴雙方的政治局面很難突破,但不要輕言放棄任何的改變,因為任何改變都是希望。值得一提的是,參與此次會議的以、巴雙方代表都表示,國際人士以第三者的立場前來參與,為她們彼此的溝通與和解,帶來很大的助力。
 
中東女性和平會議 法鼓山代表與會

「歡喜看生死」研討會 倡導環保自然葬

WYPS/台北論壇 青年代表探討衝突本質

蘭雅國小師生訪農禪寺、學動禪

【新聞簡訊】

全力邁向百萬人護持

【活動訊息】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