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期 2004.12.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人生的五種關卡──超越生命中的關卡(1)

生命是什麼?
生命就是我們有一個活著的身體。
生命的整體,包括生命的過程、生活的狀態和生存的事實。
而什麼叫關卡?
不安全、不快樂、不幸福、不健康 、不順利,全都叫關卡。
◎聖嚴師父
大致上說,人生的關卡有五種,第一是生活的問題,第二是感情的問題,第三是失業的問題,第四是健康的問題,最後一個是生死的問題。
人最基本的需求,就是要糊口,一個家庭之中,有大有小有老,如果作為家中經濟支柱的人病倒了,又沒有銀行存款,是不是生活就成了問題?
愛情也是生命的基本需求。希望有下一代的傳承,因此要戀愛、要結婚,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不是那麼簡單。人的感情很微妙,並不是說他娶不到太太、她嫁不了人,兩個人就可以在一起、結婚了。
曾經有一個老太太,女兒要嫁人,她不同意,結果她跑來跟我說:「我的女兒很不孝順,她要嫁一個我不喜歡的人。」後來,她的兒子要娶媳婦,她也不喜歡女方。結婚之後,這位母親就和兒女斷絕關係,直到下一代出生,老太太又來跟我講,「孫子是我兒子的,外孫是女兒的,我都要;但是女婿、媳婦,我不要。」
「結婚是兒女的事,不是你非管不可的事。佛教徒是讓人歡喜的,要慈悲喜捨,把你的女兒捨給女婿,把兒子捨給媳婦,不就快樂了。」她聽了我的話,現在全家過得非常和樂。
很多人都知道男女之間的關係叫因緣,卻不知如何解釋「因緣」兩個字。其實,因緣是互相的,互相共同努力才成因緣,只有因沒有緣,是無法建立情感的。
第三種失業的問題。高失業率是今日全球性的普遍現象,如果失業了還有飯吃,不影響生計,還不至於痛苦;失業後還可以試著找其他工作,或者做一些非營利性的工作,像是當義工;也可以趁機多學點技藝,總是會有事情做。
第四種有關健康的問題。影響健康的因素,有身體的、環境的,也有心理的,假如因為環境不好,導致身體有病痛,可是心理非常健康,那還算是健康的人;但如果因此感到不幸福、痛苦,埋怨社會不公平,就是心理不健康。
在漢文裡,「痛苦」兩個字通常連在一起,好像說會痛就會苦。事實上,痛是生理現象,苦是心理現象,痛不一定會苦。心理不快樂、不平衡,所以會苦,可能連帶也使生理機能害病;而有的人雖然身體不好,但是心理很健康,這樣的人不會影響自己的生命品質,也不會影響他人的;如果身體健康,心理卻不平衡、不健康,就會影響到自己,甚至連累到周遭其他人。
第五種是生死問題。凡是有出生,就註定必然會死亡,如不能面對這個事實,便是生命中最大的關卡;如果能將死亡視為永恆時空中的一個片段,死亡並不等於生命的中斷,而是另一個起點的開始,並是充滿希望的另一個起點,就不會成為關卡了。(待續)

 
人生的五種關卡──超越生命中的關卡(1)

在歡喜和討厭之間

「不想要執著」的執著

3分鐘 讓您放輕鬆

高階話頭禪七──破煩惱的利劍

【禪修資訊】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