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期 2004.12.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十一月七日東初禪寺舉行講經皈依活動。在聽完學佛行儀的解說後,由聖嚴師父親授三皈依,共有二十二位受三皈五戒,其中十位是西方人士。(東初禪寺 提供)

東初禪寺各項活動熱烈展開

(一)同心同願聯誼會 分享弘法心得
【紐約訊】東初禪寺在十一月十三日舉辦「同心同願」聯誼會。長期護持法鼓山的義工們,不僅在會中分享這一年來推展及成就的法務,同時也藉由聯誼活動,接引許多人來聽聞正法。除了東初禪寺各會團的簡報,助念組和合唱團並以輕鬆有趣的話劇表演,傳達佛法;果元法師並率眾齊唱快樂念佛人和法鼓山佛曲。
會中,聖嚴師父並以「建設人間淨土」為主題,談到漢傳佛教近百年來,因人們的誤解,以為只是做超渡、求生他方淨土,被譏為迷信、消極。太虛大師因此大力提倡人間佛教,以匡正一般人的誤解;師公東初老人也以弘揚人生佛教為職志,並發行名為《人生》的雜誌,以述其志。師父勉勵大家應發揮自利利他的精神,讓淨土落實在人間。


(二)講經皈依 東西方信眾共聞佛法

【紐約訊】十一月七日,東初禪寺舉行講經皈依活動。當天一大早就來了約兩百位信眾,在聽完學佛行儀的解說後,接著由聖嚴師父親授三皈依,共有二十二位受三皈五戒,其中十位是西方人士。
皈依儀式後,師父隨即開始講《楞嚴經》。雖然大殿的空間有限,不過大家都把握聽經的機會,不管是坐蒲團、坐椅子、坐毛巾,幾乎將禪中心每個角落都擠滿。師父風趣地說,「如果以後空間不敷使用,二樓禪堂也可以利用,再不夠就搬到曼哈頓去。」師父的一席話,使整個東初禪寺充滿了無限蓬勃的朝氣。
(三)西方弟子聯誼會 老參新學以法相會
【紐約訊】十一月五日在東初禪寺舉行的「西方弟子聯誼會」,共有七十九位西方信眾共襄盛舉,人數比以往多了三分之一。參加者有跟隨聖嚴師父二十年以上的老參,也有剛剛才接觸佛法的新人。當天活動包括:禪坐、師父開示、交心時間等內容。不管是老參、新學,每個人都踴躍分享自己的修行心路,彼此並互相鼓勵常回寺參加活動、擔任義工。

(四)果啟法師至石溪大學 教導念佛唱誦

【紐約訊】甫至東初禪寺果啟法師,於十月二十九、三十日兩天前往紐約長島石溪大學,帶領參加「佛舍利展」的信眾念佛、唱誦和祈福。這場「佛舍利展」是由法鼓山紐約長島辦事處召集人李海蒂,邀集紐約美國佛教協聯合會、長島當地的宗教團體、石溪大學王家廉文化活動中心一起合辦,希望透過這場活動,促進當地人士對佛教文化和歷史的認識。
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教唱中,果啟法師向信眾講解唱誦、法器配合音聲的意義,並示範唱腔、法器節奏等。待唱誦結束,在場菩薩們進行分享,有些西方人士未曾聽過佛教唱誦,表示心中感受良深,認為唱誦確實能夠傳達彼此的關懷。此外,法鼓山東初禪寺合唱團也在活動中,以佛曲音聲和信眾結緣。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印度摩訶菩提協會會長 於紐約訪聖嚴師父

東初禪寺各項活動熱烈展開

師父對僧團講「法鼓山所弘傳的禪佛教」

法鼓山獲頒「從事兩岸文教交流績優團體」

天主教團參訪農禪寺

簡訊

農禪寺活動變更訊息<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