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期 2004.1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副總統呂秀蓮(右三)、補償基金會董事長蔡清彥(右一)、果品法師(右二)及家屬代表,一起為受難者拈香祈福。(李東陽 攝)

戒嚴時期不當審判受難者追思祈福會 以愛和慈悲化解傷痕

讓亡者往生善處 生者心開意解 生死皆得尊重及安慰

【李宜紋/台北報導】由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舉辦的「戒嚴時期不當審判受難者追思祈福會」,十月十六日下午假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舉辦。典禮由該基金會董事長蔡清彥、法鼓山僧團都監果品法師、法鼓山關懷中心監院果東法師共同主持,約有六百位受裁判者及受難者家屬蒞臨會場,副總統呂秀蓮也應邀到場拈香。歷時兩個小時的祈福法會,氣氛莊嚴隆重、祥和溫馨。
這場祈福會的主題是「愛與慈悲,化傷痕為沃土」,會場以《心經》全文為背景,佛像兩旁排列一百七十餘位受裁判往生者的超薦牌位,整場布置莊嚴簡約。典禮上,果品法師代為宣

讀聖嚴師父〈化解仇恨,跨越悲情〉一文,師父表示這是一場為了化解過去仇恨、跨越歷史悲情的宗教儀式,惟有思考到「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才能以愛、寬容和諒解,走出過去的傷痛。
補償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法鼓山法行會會長的蔡清彥於致詞時指出,與家屬及受裁判者接觸的過程中,深深瞭解補償金對創傷無法完全撫平,因此希望透過這次首度舉辦的佛教超度儀式,讓亡者往生善處,讓生者心開意解,使生死皆能獲得尊重及安慰。副總統呂秀蓮則以曾是受審判者的身分及心情表示,這場祈福會充分感受到基金會的努力和法鼓山的愛心,希望能藉此徹底告別過去的悲情,帶來更幸福的未來。
在法鼓山僧團法師的帶領下,全體參與者以恭敬的心誦念〈蓮池讚〉、《佛說阿彌陀經》、〈往生咒〉,並在「阿彌陀佛」聖號聲中,依序到佛前獻花祈福。父親為受難者的彭憲銘表示,這次的祈福會對他撫平內心五十年來的傷痛很有幫助,他不僅全程誦念,並在獻花時祈禱未來社會不要再有仇恨;而今年八十歲,曾被關了六年八個月的何姓受審判者說,這次莊嚴隆重的祈福法會很有意義,不但對過去的亡者無限追思、懷念,而他自己就像放下心頭大石般釋懷,將以感恩的心面對未來。
 
聖嚴師父受邀至中華郵政演講

戒嚴時期不當審判受難者追思祈福會 以愛和慈悲化解傷痕

電子版《人生》雜誌 十二月號免費試閱

WYPS台北論壇 青年代表學做「新國際公民」

皈依大典 一千七百位信眾皈依三寶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