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期 2004.10.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聖嚴師父受邀前往中華郵政公司演講「是非要溫柔」。(林冠吾 攝)

聖嚴師父受邀至中華郵政演講

以「是非要溫柔」為題 師父勉郵政人員建立利他的價值觀

在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許仁壽熱情邀請下,聖嚴師父於八月二十八日前往該公司大禮堂,以「是非要溫柔」為題,進行一場精采的演講。得知師父將親臨演講,不少郵政公司員工殷切企盼,原訂下午三時半開始的演講,三時左右會場便擠滿聽講人潮。師父期勉六百五十位到場聽講的郵政人員,人在公門好修行,服務公職正是廣結善緣的最好機會。
演講開始前,聽眾井然有序地練習「法鼓坐姿八式動禪」,很多人雖是第一次接觸,卻是十分用心練習,把握學習放鬆的機會。演講一開始,師父首先說明「是非要溫柔」就是當我們在面對是與非、正面或負面、逆境或順境時,都要心平氣和地去接受,如果能夠做到,至少可讓自己少受傷害。師父引用佛經中的一個比喻,當一個人被射了一箭時很痛,此時千萬別再拿起箭來射自己,使自己身體痛苦又再加上心理痛苦,造成雙重傷害。
談到「溫柔」,師父認為其意思是「溫馨的態度」、「溫暖的友誼之手」或「溫暖的幫助之手」,是一種理性的愛心。師父解釋,雖然佛教講慈悲和智慧,但是沒有智慧的慈悲,將會使更多人去做壞事。接著師父進一步談到「柔」,師父指出,

「柔」是柔軟、柔順,但絕不是柔弱。一個人要柔軟,不妨學習如扁擔的特質,有彈性卻不會斷裂。至於平常生活中,如何才能做到是非要溫柔?師父表示,除了IQ(智商)、EQ(情緒管理)、MQ(品格)都要具足外,還要具有宗教的信仰、修養,以及人生價值觀。
師父表示,一般人的價值觀多圍繞在名位、聲望、財富、長壽、健康上,不過這些價值如同雲霧一般,無法持久;唯有不論貧富貴賤都能自在、樂觀的價值觀,才能持久,而這便是利他、利社會的價值觀。因此,師父最後勉勵郵政人員,服務公職是廣結善緣的大好機會,只要多花一些心思,必能為民眾創造更多福利。
 
聖嚴師父受邀至中華郵政演講

關懷伊朗失學兒童 法鼓山再捐20萬美元

越南中央佛教團拜訪聖嚴師父

WYPS/台北論壇 青年代表培訓計劃 首次上課

美國第三屆大專禪修營 紐約象岡道場舉行

【祈福皈依大典】

【法鼓山佛像安座裝藏鈔經展】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