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淨化心靈」才能真正化解衝突

高雄場座談人:黃美秀、曾貴海、李鳳山

【李宜紋/高雄報導】「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第二場座談,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在高雄市國賓飯店舉行。這場以「環保與體育」為主題的座談會,邀請「台灣黑熊媽媽」黃美秀、「南台灣綠色教父」曾貴海、「氣功大師」李鳳山擔任與談人。高雄市長謝長廷也出席了這場盛會,除了肯定聖嚴師父提倡的「心靈環保」,同時鼓勵在場的三百五十位青年菁英,從自己內心出發,將和平帶到全世界。

當天座談由資深新聞工作者陳月卿主持,一開始便談起自然和人類的衝突問題。致力綠色和平運動多年的曾貴海醫師,首先提到高雄市的工業污染,他指出,人類應以包容和尊重之心,關懷自然,才能化解污染問題。他告訴在場青年,自己投身社會運動,目的不只是想看到環境改善的成果,重要的是要將淨化的心靈傳承至下一代,惟有如此,生態環境才能永續發展,達到萬物和平共存的目標。

帶動國人養生練功風氣的李鳳山表示,人其實只是自然的一部份,透過練功和運動,可以讓人體驗自然、重返自然,升起天人合一、民胞物與的胸懷,進一步培養人的和諧之心。此外,李鳳山還提出「盡本分」的觀念,他指出,人人只要盡自己的本分,不以自我為中心,事事以大眾利益為考量,即可化解人際衝突。

任教於屏東科技大學的黃美秀,也呼應了李鳳山的看法。她說,當初研究台灣黑熊時,她看到台灣人總喜歡將環境問題,歸咎於是外在社會所造成的,其實每個人若能從盡本分做起,就能將影響力從周遭環境發散出去,終至世界和平。

最後,三位與談人一起呼籲青年朋友,對自己克盡本分、對萬物真誠關懷,從內心的淨化做起,才能真正改善人類與環境的衝突。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