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5期 2004.07.01 法鼓雜誌查詢

慈基會慰訪員教育訓練 全省展開

針對社會各項問題進行探討、瞭解 提昇關懷品質

【楊仁惠/台北報導】四月十八日至六月二十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慰訪員教育訓練分別在台北、台中、宜蘭、高雄,展開五場專題講座及個案研討。此次的教育訓練,主要是針對各地慰訪員提出的需求而設計,除了安排相關主題講座,建立慰訪員對個案輔導的知識,個案研討的進行,更有助於慰訪品質的提昇。

四月十八日、五月一日的訓練課程,分別在法鼓山基金會、土城教育訓練中心進行,兩場主題均為「社福資源轉介使用及精神病患的認識」,各邀請到馬偕醫院精神科社工師張依虹、宏慈療養院社工師尚和華擔任主講。講師們首先說明精神疾病的類別、症狀、成因及治療方式,建議慰訪員在面對這一類的個案時,需先放下對個案的防衛心,以慈悲心去面對,才有機會對個案提供適當協助。

五月十六日的課程於台中分院舉行,由內政部中區老人之家附設遊民收容所課長利慶松,就「相關社會福利資源運用與遊民處遇方式」此一主題,進行演講。利課長指出,遊民形成的原因有家庭因素,也有人格因素,除了個案慰訪,慰訪員也可邀集當地社會局、衛生局,以及民間街友單位,一起幫助遊民。

六月六日,課程移師宜蘭辦事處,邀請台北市社會局社工專員林淑文主講「相關社會資源使用與中輟生處理」。當天課程,學員無不把握機會,將慰訪工作中遇到的中輟生個案,與講師當面討論。林淑文表示,與中輟生接觸時,需以柔軟的身心,讓他們認同,才有機會進一步輔導。

六月二十日在高雄紫雲寺的課程,介紹的是「相關社福資源運用與自殺防治基本認知」。參加學員表示,培訓課程中,不但能將以前學過的知識重新喚起,由於課程是針對當地狀況而設計,因此對日後慰訪工作的進行,及相關資源的運用,助益良多;對關懷品質的提昇,更具有正面意義。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