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5期 2004.07.01 法鼓雜誌查詢

出坡禪 讓禪法真正融入生活中

【楊仁惠/台北報導】繼法鼓八式動禪推出普受迴響後,禪修推廣中心將於九月份推出「出坡禪」。所謂「出坡禪」,即是落實聖嚴師父所強調將禪修觀念和方法運用在工作、作務之中。在進行各種工作、勞動時,隨時觀照身心的反應,對於每一個動作皆能清楚、放鬆。「出坡禪」已於六月十二日首次在農禪寺進行試教,共有九十位義工踴躍參與。

當天試教課程一開始,禪修推廣中心監院果醒法師即向參加學員說明「出坡禪」的原則,除了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外,並強調正確的動作、姿勢,能讓身體在工作中不易疲勞;正確的用力方式,更可達省力、避免勞動傷害之效。

此次試教,九十位參加學員分為環保、園藝、香積、接待、場地五組,由輔導法師分別帶領,將各組研發出來的出坡禪教案實際操作。練習前,輔導法師除了再三提醒禪修的觀念,並將佛法觀念也融入動作當中,例如園藝組輔導師果興法師,即將佛法中的喜捨觀、慈悲觀帶入其中,提醒眾人面對蟲蟻花木,應如同對待有情眾生般柔軟、愛護。

由於參與學員都是資深義工,在練習後的討論會中,紛紛提出自身的體會和修正的建議。出坡禪推廣小組總召集人陳武雄表示,期許未來能將「出坡禪」廣泛運用在義工團,讓法鼓山義工不但能修福、培福,更能運用禪法放鬆身心、開發智慧。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