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4期 2004.06.01 法鼓雜誌查詢

世界青年高峰會台北論壇-文化藝術講座

座談人:惠敏法師、曾志偉、陸蓉之
青年應培養文化藝術內涵 欣賞多元價值

【本刊訊】「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首場座談會,五月二十二日於台中長榮桂冠酒店展開,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務長惠敏法師、名藝術評論家陸蓉之教授、港台知名藝人曾志偉,針對文化、藝術議題,進行兩小時的精采對談,吸引近四百位青年朋友報名參加。台中市市長胡志強也親自蒞臨現場,勉勵年輕人多方參與國際事務,打開生命視野,為世界和平議題積極提出建言。

在名傳播人葉樹姍的主持下,三位與談人分別從宗教信仰、學院藝術、流行文化等領域與文化藝術結合的現況,發表各自的看法,並就文化藝術如何對人心和平乃至世界和平產生影響力,提出令人深思的見解。他們一致認為,藝術與文化可以讓人們對人性及社會現象,產生更多面向的瞭解和體會,可助人跳脫二元對立的意識和思惟,進一步去欣賞並接受多元的觀點與價值,而這正是學習放下我執、化解衝突的第一步。

此外,三位也從個人的思考和經驗,向青年們提供一些建議和看法。惠敏法師指出,對「輸與贏」、「對與錯」的執著,往往是人的衝突關鍵,只要放下我執,嘗試理解對方的立場,往往可以找出共識。自言人生波折重重的陸蓉之,則勉勵年輕人建立對自我的期許,那麼生命將處處充滿機會和可能。曾志偉以自己為例,表示自己進演藝圈後,雖經歷過無數考驗,但他始終以忠於選擇、堅持努力的信念來鼓舞自己。

曾志偉表示,揣摩角色的過程,讓他體會到人的善惡全在一念之間,不管正派或反派人物,都有其面對現實和人性考驗的困境。他認為,戲劇可以提供觀眾思考的空間,讓我們對人性有更多面的瞭解,進而幫助我們以寬廣的視野、同理的心境去看待人。

惠敏法師回應,電影、戲劇等藝術作品,皆反映人類許多共通現象和問題,即使對作品的感動只限於欣賞的當下,卻會在心靈裡埋下寶貴的種子,總有一天會發芽,他舉例,過去環保被認為是奢侈的工程,而現在已為世界廣泛認同,因此他相信,今天看似遙不可及的世界和平,未來一定會被全球人普遍接受與維護。

陸蓉之則從另一個角度提出看法。她說,藝術沒有?對的對錯好壞,藝術家只求忠於自己的表達,這個概念可幫助我們放下是非對錯的判斷,跳脫對立,學習欣賞多元歧異的觀點和價值。

兩小時的對談後,現場年輕人踴躍向三位對談人提問,氣氛熱烈。許多與會青年表示座談中談到以欣賞文化藝術的態度,包容不同的歧異,更帶給他們相當多的啟發。

◎「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系列活動, 6/26於高雄、7/11於台北還有兩場座談,歡迎年輕朋友踴躍參加。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