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如是我思】養在瓶子中的鵝


◎廖翎而(中華佛研所研究生)

寒冬時節,法鼓山蘆葦遍開,與學長們散步山中,討論的話題亦如蘆雪般紛飛在彼此思緒中。

「我讀『瓶中養鵝』公案,想到人因受現實環境制約,產生內心的不自由,就像瓶中鵝般,煩惱愈來愈壯大,卻困在執著的瓶中,始終不得出脫!」我首先向學長們說出自己的心得。

「要讓瓶中鵝出來,可以打破瓶子,一腳踢翻它呀!」一位法鼓山員工在一旁聽了,忍不住開口表示他的看法。

「那是不是說,當我們受困於現實環境時,就用改變或破壞環境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一位學長反問。

兩位的對話,使我想著:或許當瓶子打破時,瓶子就不再存在,是否就表示沒有束縛了?世俗的名聞利養,甚至修行上的解脫、成佛這些觀念,不都也是一個個無形的瓶子?為了求解脫,而讓自己住進「我要解脫」這個瓶子當中,如此還是未離「我」及「想解脫」這樣的束縛。

如此說來,凡是執著於自己的念頭,都是煩惱,都是自困的瓶子;既然如此,豈能說是環境或人事物在制約我們?真正的束縛,是自己的心所製造出的煩惱。能歸咎外境嗎?當然不,該怪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心才是!那麼,時時訓練自己讓念頭離開「瓶子」──束縛,保持高度的自覺,不正是個最佳法門?

想到這兒,陽光竟悄悄露了臉,灑在滿山白茫茫的蘆葦上,金色的光彩輝映在我們的回途中。我想著:今日的思想激盪,猶如打造禪門之鑰的過程,逐漸琢磨。期盼禪宗智慧大門有一天終能打開,猶如鳥語花香的春天來到,多麼令人期待!不過我這個想法也是妄想,一笑置之罷。

(註:「瓶中養鵝」公案:陸宣問南泉禪師說:「有人在瓶子裡養了一隻小鵝,鵝漸漸長大,出不來了。如果在不把瓶子打碎,也不損傷鵝的情況下,你有什麼辦法讓鵝從瓶子裡出來?」南泉禪師喚了陸宣的名字,陸宣應了一聲,南泉說:「這隻鵝不就出來了嗎?」)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