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陳總統上法鼓山拜會師父 體驗禪修

師父建議總統撥空禪坐放鬆身心 並分享兩則面對逆緣的故事

【本刊訊】四月七日上午,陳水扁總統在前往金山鄉金寶山參加鄭南榕追思會前前,特別先到法鼓山教育園區拜會聖嚴師父。師父提供陳總統一套簡易的禪修方法,並建議總統不妨每天撥出一點時間禪坐,放鬆身心。此外,陳總統也針對目前社會諸多紛擾現象請教師父,師父以佛陀與提婆達多的故事,以及自己留學日本期間的挫折逆緣,說明對持有相反意見的人,應該抱持感謝之心。

陳總統在上午八點抵法鼓山後,在師父引領下參觀圖書資訊館、校史館,並於會客室中題寫「慈悲和平」四個字。隨後在師父引導下,總統開始進行簡單的禪修練習,從眼睛放鬆、腦袋放空、保持平常呼吸等步驟,去體驗呼吸、享受呼吸,師父建議總統在百忙之中,每天只要撥十五分鐘至半小時練習禪坐,便可以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

總統也請教師父,對於目前社會上的紛擾,該如何面對、處理?師父表示,當以慈悲心面對,以智慧去處理,慈悲即是同體、平等的慈悲,師父強調。政治是為了人民謀求福祉、保障人民的安全而存在,因此偉大的政治家必定是宗教家,而宗教家的胸懷,就是奉獻心,宗教家胸懷每一個眾生,而不僅是一部分的人。

師父也與總統分享「存異求同」的觀點,並舉佛陀和提婆達多的例子:佛陀成佛前,提婆達多不斷對他製造困境,卻反而使得佛陀修行更得力,也更增慈悲心。師父又以自己當年赴日求學,曾到眾人反對的經驗為例,表示那些當初反對的人,卻成為讓他最感謝的對象。師父指出,我們當以包容心、感恩心看待所有的逆增上緣。

最後,師父致贈陳總統一尊依法鼓山大殿佛像製作的琉璃作品,隨即結束當日兩小時的禪修會晤行程。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