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澳洲 學術交流/宗教對談 建立里程碑

代表佛研所與雪梨大學簽署交流備忘錄 多場專題演說弘揚漢傳佛教精神

【楊仁惠/澳洲報導】甫結束新加坡弘法的聖嚴師父,緊接著於四月二十日飛抵澳洲,展開為期五天的弘法之行。師父此行分別在雪梨、墨爾本兩地展開多項的弘法活動,包括兩場大型公開演講,以及兩場宗教對談,並代表中華佛研所與雪梨大學簽署交流備忘錄,同時應邀進行學術專題演講。

由於首度到澳洲弘法,加上近年來師父在國際上推動心靈環保廣為人知,因此在師父抵達前一星期,即受到澳洲教界、學界及當地華人的高度關注,而當地多家華人媒體,包括 TVB新聞台、澳洲新報、星島日報等均對師父此行展開大幅報導。

四月二十二日當天,師父代表中華佛學研究所與與澳洲雪梨大學文學院副院長 June Sinclair 共同簽署備忘錄,隨後以「禪宗對俱分解脫的看法」為題進行演講。這場學術演講吸引了澳洲佛學研究者、南傳、漢傳法師近百人前來聆聽,有人還專程從紐西蘭趕來參加。當晚師父則前往雪梨華僑文教中心,與七個不同宗教代表暢談「如何從宗教中尋求內心的平靜」,來自各界的華僑及當地人士,將原本可容納兩百人的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四月二十三日晚上,師父則在雪梨大學公開演講「禪與心靈環保」,主持人雪梨禪修中心創始人 Paul Maloney博士,一開始即盛讚師父不僅是禪宗學術和實修並進的宗教大師,更在禪堂和學術殿堂兩者間扮演重要的連接角色,讓人們對禪宗有了全新的認識。當晚共有近七百位外籍人士與華僑前往聆聽。

結束雪梨的行程後,師父於二十四日前往墨爾本的迪金大學(Deakin University),並應澳洲心理學會之邀,擔任年度研討會的貴賓,並為該國近三百位的心理醫師、心理學教授主講「禪與心理健康」,師父從唯識學的觀點,提出佛法對於解決心靈問題的看法。

四月二十五日,師父以「禪與人間淨土」為題,在Manningham Function Centre進行演講,吸引了近九百位聽眾參加。晚上則就「亂世中的個人信仰」問題,與十七位來自不同宗教派別的領袖展開對談,師父進行結論時表示,在宗教交流中有兩個原則必須遵守:一是承認所有宗教都是好的,另一是相信選擇了不同信仰的人也都是最好的。

結束在澳洲最後一天的弘法行程後,師父隨即前往瑞士,應當地一所禪修中心之邀,主持為期七天的禪修。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