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鼓大學在大家的期待下,即將動土了,一所有理念具前瞻性的大學即將出現在金山鄉法鼓山教育園區內,這象徵著法鼓山教育事業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多年來法鼓山推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為了落實這項理念,法鼓山更以推動全面教育為一大使命,展開三大教育—大學院教育、大普化教育、大關懷教育的工作,在社會從事各種教化人心的工作,而法鼓大學的創設,即為大學院教育的實踐,其目的在造就充滿人文關懷的各項專業人才,以服務社會。
<詳全文>..........

瞿海源教授演講 台灣宗教社會學的調查與研究

為了因應科際整合趨勢,擴展佛學研究的面向與方法,中華佛學研究所於三月三日下午,邀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瞿海源教授,在教育行政大樓海會廳專題演講「台灣宗教社會學的調查與研究」。<詳全文>..........

邱再興捐畫護持法鼓大學建設

【隨行小組/金山報導】法鼓大學今年暮春即將舉行動土典禮,社會各界人士均相當關心。鳳甲美術館負責人邱再興、張麗華夫婦,為護持法鼓山工程,三月二十二日上午由千金邱君怡陪同,闔家來訪法鼓山拜會聖嚴師父,當場捐出十五幅精細刺繡名畫,提供未來參與法鼓山藝術品義賣活動使用。
邱再興是法鼓山第十三屆菁英禪修營的學員,其同修張麗華也在近期參與菁英禪修營之後,積極投入由禪修營學員自發組成的法行會會務。邱再興表示,這十五幅與佛教相關的刺繡作品,每件作品均耗時多年,是手工藝師傅全神投入的心力之作,捐贈法鼓山,相信能發揮更深重的意義。

【本刊訊】聖嚴師父「經典學院」系列的講經有聲書,內容兼具生活智慧、實用與學術精華,深入淺出的講經方式,打破了一般人將佛經視為深奧艱難的認知,自推出以來,廣獲好評。為讓更多人分享這套經典,法鼓山特別推出助印辦法,希望將這套講經CD,送到全國各大醫院安寧病房、安養中心、身心障礙福利團體、各地監獄、撫育院等機構,希望凡是需要的人,都有機會聽聞師父的法語。
  這項「布施培福」助印專案,由承辦單位法鼓文化發函給身心障礙、偏遠地區的機構,瞭解各地的需求狀況,許多海外的佛學院、偏遠地區的佛教圖書館,都回函表示相當需要。而「經典學院」有聲書贈經,第一批名單已於三月下旬送往海內海外五十五個機構。法鼓文化表示,助印方式可以隨喜,也可全套助印,並指定捐贈對象。為讓更多人受益,歡迎大家一起響應「布施培福」的助印活動,讓希望用佛法來滋養心靈的人能夠滿願。
「經典學院」第一批贈送名單

※【國內部份】
(台北)中華民國殘障技能發展協會、台北市心理復健家屬聯合協會、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輔導組(桃園)私立民富教養院、私立華林啟智中心(新竹)清華大學盲友會、台灣省寧園安養院(苗栗)私立幼安教養院、私立華嚴啟能中心(台中)中華民國殘障自強協會、私立永和身心障礙養護園(彰化)私立慈生仁愛院(南投)私立炫寬愛心教養家園(台南)台灣省私立鴻佳殘障庇護中心、台灣省私立心德慈化教養院(高雄)高雄市北區兒童發展中心、中華民國殘障人協會……等。

※【海外部份】
(香港)香港大學圖書館、妙法寺、浸會大學人文中國學報(大陸)安徽七塔寺圖書館、江蘇西有學佛視聽圖書室、江蘇普陀山佛學院圖書館、浙江正法眼編輯部、浙江種德寺培訓班圖書館、福建念佛禪寺圖書館(日本)中央學術研究所、立正大學法華經文化研究所(馬來西亞)佛學院圖書館、馬來西亞三慧講堂圖書館(美加地區)BUDDHIST ASSOCIATION OF CANADA、EAST ASIAN COLLECTION MAIN LIBRARY……等

「經典學院」助印方式

1、
隨喜助印─金額不限
2、榮譽助印─全套助印價格4000元,可指定捐贈對象
3、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帳號「19078983」
(請註明 「《經典學院》助印專案」)
•到法鼓山各地分院辦事處繳款(請註明助印《經典學院》專案)
•信用卡傳真捐款:請上網下載「助印專用信用卡單」(www.ddc.com.tw),填妥後傳真至(02)2896-0731。
•意者請洽詢專線:(02)2896-1600



◎《人生》雜誌 四月專題

四種淨土任君遊

到底什麼是淨土?為何有佛國、天國、唯心、人間四種淨土?佛經中說,我們現在所處的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既然佛經中已明確指出人間是五濁惡世,為何有「人間淨土」之說?聖嚴師父創辦法鼓山,努力落實「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那麼,這樣的「人間淨土」如何被實現?到底淨土在哪裡? 如何悠遊四種淨土間?本期《人生》將一一為您解說分明。
與聖嚴師父一同前往泰國曼谷,參加「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亞太會議」的台灣青年代表,二月底返抵國門,想瞭解代表們如何站在國際舞台上,為和平發聲嗎?生命如何產生自覺?現代青年如何達到超越的可能?詳細內容,請見本期「生命自覺營」的深入報導。


《五根五力講記》

聖嚴師父/著
「信、進、念、定、慧」五根,為三十七道品之一,是五種無漏法之根基,也是生起一切善法的根本,如果修行的根不夠深,很容易被環境影響,改變自己意願而生退心,因此,修行佛法首先要培養這五根,並以此繼續修行,生起「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五力。
本書為美國九一一事件後,聖嚴師父於美國紐約東初禪寺所做的開示。透過聖嚴師父深入淺出的文字,讀者可輕鬆瞭解佛陀最重要的修行次第教法,走出煩惱恐懼,活得寬心自在。(定價99元)

《唐代禪宗心性思想》

張國一/著
唐朝是禪宗史上最興盛的年代,發展出一花開五葉的榮景。本書回歸古今完整禪宗原始文獻,博采現代中、日、台、港禪宗研究成果,對惠能、荷澤宗(神會)、保唐宗(無住)、洪州宗(馬祖、臨濟、溈仰)、石頭宗(希遷、曹洞、雲門、法眼)等唐禪宗派之「心性」思想,進行全面研究。除簡別出前後期偽訛、可疑文獻,在借用邏輯分析之後,再超越邏輯分析,探究「般若」的深度內涵。
本書是近年佛學研究成果中,極具水準的佳作。對禪宗思想有興趣的讀者,千萬不能錯過。(定價450元)

◆訂購帳號:18772366 戶名:法鼓文化
◆網路心靈書店:www.ddc.com.tw
單本150元,訂閱一年1440元
榮譽贊助戶一萬元
詳情請洽讀者服務專線:
02-2896-1600


§ 堅定踏出每一步 §


◎吳書婷(花蓮市自強國中二年一班)
「人生只有兩件事,一是相聚和分離,二是不斷地做決定。」我們不知道自己走的人生之路,什麼時候會消失;也不知道何時會遇到一扇上了鎖的門。我們能做的,就是一步步踏實走下去,碰到打不開的門,就盡力去找出鑰匙,而不是自暴自棄。
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也許懷念、也許有遺憾,但這些都是我們前進的力量,而不是日後的包袱,因為任何人事物都會有改變或消失的一天,我們真正擁有的,只有我們自己。對於失去的不必留戀,得不到的也不需貪戀,因為那本來就不是屬於我們的,愈在意反而愈令自己痛苦。
我常常回想過去快樂時光,也提醒自己過去是不會回頭的。常常,我在相似的情境中看見過去的我:和別人初相聚時的不安,分離時的不捨,然而,陪我一起走的,永遠只有我自己。不管過去如何,我都要學著堅定踏出每一步。

活動看板 /新聞短波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