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受菩薩戒 走上成佛之路

菩薩戒中,乍聞「幽冥戒」,心中錯愕,想幽冥不是地府、鬼道嗎?我們來是要受菩薩戒的,怎又有「幽冥戒」呢?聞聽師父開示,方才了解:往昔因我們而受傷害的眾生,實在太多了,在我們受菩薩戒、行菩薩道之前,除了在佛菩薩前誠心懺悔、消除業障,一方面更要幫忙這些眾生先我們受菩薩戒,讓它們也能成為菩薩道上的同學伴侶,護持、幫助我們。化往昔生中的業障為玉帛,這是多麼地妙善!<詳全文>..........

人煙四絕 山清水靈的百丈寺(下)

明末憨山德清大師在寺前河上的木橋,聽流水聲而忘掉了自己,水聲沒了,自己也消失了,與天地融合為一而開悟。未開悟的我還是聽得到水聲,循聲而上,發現小山坡上躺著一個湖,深藍色的湖水,安靜極了,水面如鏡,清澈見底,就像禪師開悟後,無一纖塵,寂靜能神通萬應的心。
「什麼是古佛真正的心?」有人不遠千里前往吉州向貞邃禪師請教。
<詳全文>..........

【讓你更明白】戒律的精神

◎聖嚴師父

  持戒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要有利於人,同時也是要有益於己,這才是戒律的精神。切勿為了持戒,拘泥於戒律條文,而使自己生活得彆扭。
  有一次我掃地,掃了一大堆螞蟻,有人怪我說:「師父!您怎麼不慈悲,把螞蟻都掃死了!」我說:「阿彌陀佛!你來掃好不好?」他說:「我也會掃死螞蟻。」我問他:「那怎麼辦?是不是我們應該搬家呢?」
  佛陀住世時,有一次和弟子到一個很久沒有人住、沒人打掃的精舍,精舍裡面的浴室水池長了很多孑孓,比丘們不敢洗澡,請示佛陀如何處理?佛陀只告訴他們「清理水池」,比丘們擔心會弄死孑孓,佛說:「不是叫你們去殺蟲,而是清理水池。」這意思是說,目的是要清理水池,而不是以瞋恨心殺蟲,所以不算犯戒。
  由此可見,戒是不做不合悲智原則的任何事,並對合乎悲智原則一切的事要積極為之,否則即是犯戒。(摘自《禪與悟》)

大家一起來禪修~~~禪修活動預告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