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智慧小部典】
養成耐性

◎聖嚴師父(繪圖/蘇力卡)

  習慣是培養出來的,例如一個原本沒有耐性的人,後來因為所處的環境讓他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漸漸地也變成有耐性的人。因此不要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做為藉口,認為沒有耐性的人,永遠都沒有耐性。
  我不是個聰明人,但是我很有毅力,會慢慢培養出自己的耐心。別人用一個小時做完的工作,我願意花十個小時來完成。像我在日本念書時,就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別人一年、二年就能完成的學位,即使我要花五年、十年來完成。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在,一定要把想完成的事做完。
  所以,雖然我的事業都是在磨難之中慢慢完成,但是因為習慣耐心去做,最後都能獲得圓滿的結果。
  因此,我相信每一個人只要願意堅持,都可以磨練出耐性的習慣來。
(摘自「智慧掌中書」系列《習慣好壞大不同》,法鼓文化出版)



【如是我思】因為活著 所以認識生命

車禍這件事,一開始我完全沒辦法接受。當一睜開眼,發覺自己躺在醫院,對事發經過完全沒印象,那時心裡就想:「這一定是夢!我要趕快醒來,還有事情要去做!」每當入睡的時,都期盼醒來就能回到原本的生活。過了兩天,我才接受被車撞、等著開刀治療的事實。想起常提到的「四它」,原以為那是很容易做到的,這才體驗出即使是簡單地「面對它、接受它」,竟是如此不易。<詳全文>....

【面對無常】媽媽的毛衣

兩年前的十月九日,一個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日子──因為那一天,親愛的媽媽離開了我們。癌症,一個多麼熟悉的名詞,但我萬萬沒想到,它竟會發生在自己媽媽身上。
望著這些毛衣,我不禁埋首其中,依稀還保有媽媽溫馨的味道。回想媽媽住院的日子,我一直抱著很大的希望,相信進步的醫學治療,她的病一定能夠痊癒。直到最後我才瞭解,不是所有期待都能如願以償,並非事事都能盡善盡美。<詳全文>.........

【家有小菩薩】原來,這就是生活

自從家裡出現了不一樣的聲音,幾個月下來,我漸漸地感受到這位新成員,不但比兩個昏頭轉向的父母親更有生命力,同時也讓身為媽媽的我,重新做學生。
每天,當陽光靜靜走入窗角那一刻,她便忙著以吹泡泡的歌聲,迎接新的開始。望著她,我訝然發現:原來窗外隨風起舞的樹梢,可以天天百看不厭;原來一個簡單的鬼臉,可以讓心情隨著笑聲而綻放;原來昨天那塊撞得紅腫的額頭,無法阻擋今天繼續爬行探險的決心。<詳全文>.........
【一本書的因緣】不認識的善緣

◎邱蘭馨

  回顧一年來智慧隨身書的推廣,不免想到去年四月底國內發生的SARS疫情,那時,許多活動都停止,直到九月才重新恢復。在這樣情況下,想來推廣效果應該不佳,可是一經統計,才發現結緣書的印製量及陳列點,不僅沒有下跌,反而有近50%的成長幅度。看到結緣書的推廣有所成長,內心欣喜不在話下,並也由此看出大眾對心靈成長的追求與渴望。
  最近有一些信眾幫忙推廣結緣書,往往一個人就洽談了好幾個陳列點,一位台中地區的菩薩,甚至於一口氣就談了十幾個陳列點。這位菩薩表示,聖嚴師父的書對社會大眾非常有用,於是他本著「我來吧」的精神,一一拜訪店家,竭誠介紹並推廣結緣書,沒想到大家接受度很高,顯然師父的開示貼近社會脈動。
  一位服務於老人安養中心的菩薩,看到家屬贈送的智慧隨身書後,便主動提供一個陳列點,發現效果良好,於是再提供三處陳列點。這位菩薩提到,有些老人行動不便,子女又要上班,為了得到適切照顧,於是來到安養中心,卻因此以為家人不要他,於是產生不穩情緒。自從她在安養中心擺放師父的書後,閱讀不但取代了他們發愣的時間,也使他們的情緒變得較為平穩。
  另一位台北地區的菩薩則是利用空閒時間,逐一拜訪居家附近的醫院,結果同樣得到不錯的迴響。這位菩薩不僅自己推廣,在得知雲嘉地區需要推廣的訊息時,還特別邀請居住在彰化的哥哥一起做推廣。
  這些幫忙推廣的菩薩,因為深受佛法的益處,於是盡心盡力、不辭勞苦,願大眾也能一起修學佛法,離苦得樂。也許讀者和他們並不認識,可是善緣與善念,往往不就是這樣開展和傳遞的嗎? !

【法鼓山結緣書刊推廣組】
•洽詢專線:(02)2898-5499
•傳真:(02)2896-0731
•劃撥帳號:19078983
•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
◎智慧隨身書助印每本5元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