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2期 2004.04.01 法鼓雜誌查詢

私校法修正案三讀通過 單一宗教學院納入正式學制

爭取納入正式學制近20年 中華佛學研究所將可望授予正式學位

【李宜紋/台北報導】中華佛學研究所未來將可納入高等教育機構,並正式授予宗教學位。三月二十三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私立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開放私立大學或宗教法人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單一宗教研修學院。未來包括中華佛研所等宗教學院,經過教育部申請核可,學生就能獲頒正式學位,多年來致力推動宗教學位立法的台大哲學系教授恆清法師,對私校法三讀通過表示十分欣慰,並期許在此劃時代的變革後,教界能繼續培養更多優秀的佛教人才。

二十幾年來,聖嚴師父不斷為中華佛研所納入教育部正式體制而努力,曾經兩度親自到立法院拜會各黨團負責人,且致函給程序委員會,請求正視宗教學位的問題。九十二年四月,恆清法師與中華佛研所所長李志夫共同出席旁聽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當天雖通過「私立學校法修正第九條修正案」。這次法案得以三讀通過,可謂各界宗教人士多年來的努力終獲成果。

聖嚴師父對恆清法師等諸多協助法案通過的教界人士特別表示由衷感謝。李所長期許未來得以更進一步提昇佛教界的國際形象,讓更多外國學生來台從事研究工作,促進國際佛學研究的互動交流。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