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焦點報導
171期 2004.03.01 法鼓雜誌查詢

南區醫界精進禪修 體驗自我獲益多

四十九位學員齊聚紫雲寺 從健全身心出發

【高雄訊】暨去年北部、中部舉辦社會菁英醫界禪修營後,南部醫界禪修營也於二月十四、十五日在高雄紫雲寺舉行。來自嘉義以南醫學界的菁英,包括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趙可式博士、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系主任楊美賞、署立台南醫院院長簡聰健等在內,共有四十九位學員前往參加。活動結束後,聖嚴師父並為二十六人親授皈依,成為三寶弟子。

十五日當天下午,師父親自南下關懷禪修營學員。師父指出,一般醫護人員均能夠醫治、照護病人的身體與心理健康,但要做好進一步的精神關懷,則必須從健全自己的身心靈做起。而法鼓山推廣的禪修,內容涵括自我肯定、自我成長及自我消融三種次第,這些內容本身就是在健全自我身心,「禪修,是以身體與心理健康為基礎,提昇至精神層面的健康。擁有身心靈的整體健康,便是具有健全的人格。」師父表示。

師父接著又說明,身處現代社會,個人身心和家庭、社會整體環境,都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在照顧、關懷他人之前,須先做到使自己的心不受環境影響,而禪修可培養健全、穩定的人格,正可以保護我們的心不受外境影響。

這次的醫界禪修營,是紫雲寺自二○○三年三月新文化大樓灑淨啟用以來,首次舉辦的精進禪修活動。為圓滿此一盛事,紫雲寺詳細規劃了活動的動線和空間,由南部的義工承擔所有內、外護的工作,讓學員們可以心無旁鶩,安心學習。許多學員在分享時都表示,這兩天的禪修體驗,讓他們獲益良多,受用匪淺;而義工們細心的服務,更讓人生起感恩心,進一步發願投入奉獻的行列。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