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編按:
  2003的歲末,12月27日由榮董執行會主辦的「圓滿一個願──榮董感恩晚會」在凜冽寒風中展開。總計有來自全球各地約二千五百位榮譽董事及貴賓,在第一次對外開放的大殿裡,為法鼓山的歷史留下永恆的見證。
  為了成就這歷史性的一刻,榮譽董事會結合了專業的藝術家、無私奉獻的義工群,憑著一股願心,集合眾人的願力,完成了許多艱辛的挑戰。

全力邁向圓滿的感恩團隊

◎榮董晚會籌備會

  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法鼓山大殿中所舉辦的「滿一個願」感恩晚會,雖是雲煙過往空中鳥跡,內心的悸動與感恩,卻像一場大死似的禪修體驗,深深烙在心田,成為生命歷程的一場浴火印記。
  晚會圓滿落幕後的迴盪漣漪,又增加了一百多位菩薩發願滿願成為榮董,讓充滿荊棘的全力發願之旅,歇腳在充滿驚喜、願力不可思議的見證點上,滿願三○○三。聖嚴師父於去年十一月份在《法鼓》雜誌上的一封公開信中的「筆誤」,把「邁向三○○○」說成「圓滿三○○○」,竟化成令人振奮的龍天雲集。王俠軍師兄的一百三十尊地宮佛像,也全數圓滿受供,真是令人動容。

  連續四個月在《法鼓》雜誌上的腦力激盪,挑燈夜戰文字美編。宜蘭、北中南、香港共十二場的地區說明會。從去年年初就開始的節目發想、人才、曲譜、樂團、歌手、選曲編舞、腳本等等尋顧,以及開山紀念館的解構激辯概念展現,都是一次次無中生有的讚歎經歷。大殿全山燈光舞台動線佈置構思和往返場勘,終至節目初定後合唱團交響樂團,空前艱辛的排演排練,不足為外人道的影片前製的煎熬與重生,加上極其龐雜的後勤建構、千人交通用齋、導覽接待、美工花藝布置、場地保安,歷經數十次的會議、上百次的小組會議、義工教育訓練;每個人的手機打到電池不夠用、夜間比日間更長、休假比上班更忙、與家人幾成點頭之交……。榮董會執行長劉偉剛以創造歷史的態度,不停的承擔著照顧著整個大局,是整個專案能夠精緻綿密、圓滿成就的靈魂護法,而副總策劃人連智富師兄的幕後奔走,讓一項項不可能的任務成為福田。

  節目總監陳麗華師姊憑藉著大器風範與專業素養,以無比的毅力與果斷,在刀子嘴與豆腐心之間,成為後進激賞感佩的雕才妙手;音樂總監李靜美教授更以深厚的人文涵養和桃李人脈接引了跨越佛教、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各方音樂菁英,成為晚會動人內含的骨幹;黃瑩大師除了寫詞選曲,更關心提昇人品的課題,能看到法鼓山以高品質的音樂提昇人文,有著發自肺腑的感動;才華洋溢的指揮家張佳韻,在結緣法鼓山後,讚美基督也認真地感恩阿彌陀佛,有著溢於言表的赤子之心。

  蔡護瑜校長是天主教徒,道出愚韻交響樂團團員們在每週排練過程中,因受到法鼓山的照顧,感到好幸福;女高音張杏月師姊以最虔誠的心來背譜演唱,在無瑕的演出後,哭得好歡喜好幸福;鄧吉龍天籟般的男高音,竟是十八年前李靜美老師識才栽培提攜的高徒,抱著反哺的心,獻聲供養;方素真老師懷著驚喜的心,純淨獨唱〈我為你祝福〉,因為她在法鼓山遇見親人……

  法緣會師姊們排練的「飛天妙供」,演出時竟是唯一一次最完美的菩薩加持;優人神鼓和法鼓隊們展現以心相應的團體默契,在天際山色間振動山谷,難怪許許多多的菩薩,感到這是這一輩子哭得最過癮的心靈饗宴。能夠護持法鼓山真的好幸福。

  國際知名的燈光大師林克華以燈光幻化,讓施工中的大殿建築群,出落的像一座座琉璃寶殿,遠眺如一朵花辦璀璨的蓮華,正普照著無邊的眾生;陳穩健師兄親自督軍的音響團隊,在不可能的環境中,讓生硬的工地變成精緻的音樂殿堂;工務室陳洽由總工程師忍辱負重的全力支援,讓工地障礙減到最輕;法行會黃楚琪師兄以家人辦喜事的體貼,帶著法行會師兄姊們,為南部菩薩安單服務;臨時寮則發揮了千手千眼的機動救急,溫暖了義工們的身心。

  而義工團在徐文光、秦如芳前後任團長帶領下,從學習企劃到自行建構承擔,主動協調分工,雖然面對幅員遼闊、服務對象龐雜、天候變化不斷、工地安全等種種考驗,卻像一支極有默契的交響樂團,各組在每一個環節中,除了盡心扮演好應負的責任,還要能夠感恩欣賞別組的演出,體會別組的需要主動配合協助。在活動中建設淨土,在互動中成長利益他人,義工團已成為法鼓山最引以為榮,令人讚歎的人間菩薩典範。

  感恩晚會畫下圓滿的句點,師父於一月十一晚上,在農禪寺的一場功德分享會上,除了感恩還是感恩。現場五十多位共同護持成就的義工菩薩們,以做過後,就做過了,不好再麻煩師父;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能為大眾服務,就是最大的福田,是最要感恩的福報,誠摯地分享他們的成長。彼此的心中都明白:這真是,好一個全力邁向圓滿的感恩團隊啊﹗




  在這場感恩晚會中,分為法鼓禪心、飛天妙供、音樂晚會三個單元,並由知名新聞主播陳月卿、葉樹姍主持。儘管場地不同,有時並需連線主持,但兩位主持人彼此默契十足,靈巧掌握,將當天晚會銜接盡善盡美。
法鼓禪心

  下午四點二十分,在接待大廳前的廣場,「獅子出洞」般的鼓聲震破天際,凜冽寒風中,只見表演者身著短袖上衣,以專注的心擊出激昂振奮的鼓聲。一連串的鼓隊表演,不但溫暖了每個人,更象徵法鼓山將會不斷敲響法鼓、喚醒人心。
  「台中宜蘭法鼓隊」首先為表演揭開序幕,來自不同地區的師兄們,賣力擊響了第一棒;接著由「台北法鼓隊」演出,緊接著登場的優人神鼓所表演的「金剛劍」,則以震撼的鼓聲抓住每個人的視線。
飛天妙供

  下午六點半,大殿三樓的舞台旁,六位法緣會師姊在悠揚的國樂聲中緩緩登場,她們以最莊嚴優雅的舞姿,帶來「準提觀音心咒」,現場每個人在「飛天妙供」的莊嚴氣氛中,深深感受到法緣會師姊虔誠的祝願。
  三個月內練習三十多次,成員之一的玫玲師姊曾因練舞傷了腳,仍每次出席,也因此體驗出身心和諧的重要性。她們除了感謝吳素芬老師的編舞指導,並從團體合作中領悟到「和喜自在」的真諦。
法鼓山組曲

  音樂晚會隆重在大殿中展開。法鼓山從無到有的建設,當中展現的悲智精神,完整呈現於「法鼓山詠嘆調」中。由張佳韻指揮帶領的愚韻交響樂團,搭配法鼓山各地合唱團、台北市室內合唱團,以及聲樂家張杏月、鄧吉龍,演出耳熟能詳的法鼓組曲。氣勢磅礡的「法鼓頌」首先牽動每個人的心弦,悠揚的「法鼓山」、「佛子共勉」歌聲中,法鼓山建設過程的影片、聖嚴師父辛勤忙碌的身影一一呈現。在和諧的音聲中,原本熟悉的組曲成為感動人心、感受佛法的動人樂章!
我們的師父

  撼動人心的「法鼓組曲—詠嘆調」結束後,接著即是「我們的師父」音樂組曲。
  七十四歲的聖嚴師父,峰迴路轉為佛教、為眾生奉獻的一生,完整呈現在「我們的師父」音樂組曲裡。音樂大師黃瑩連夜苦讀師父著作,採用弘一大師的譜曲方式創作六首曲子「慧身出塵」、「離家受戒」、「執劍護教」、「方寸海天」、「東攀靈峰」、「我愛法鼓山」,紀錄師父至今的生命歷程。
  由愚韻交響樂團伴奏,台北市室內合唱團演唱,在兩位聲樂家默契搭配下,組曲細數師父自狼山出家、從軍、閉關、日本留學到開創法鼓山的過程,影片中有師父少年出家、軍旅生涯等早期珍貴畫面。感人的音聲中,每個人都深刻感受師父的悲心大願。(李宜紋)!

【義工側寫】全程護持 全心奉獻

寒流來襲,大部分的人都想待在家裡,但法鼓山上,卻有一千多位義工不畏寒冷,連續多日為迎接榮譽董事感恩晚會,不分你我多少的歡喜奉獻。十二月二十七日來到法鼓山上,從負責車輛引導的交通組、報到及引導解說的接待組、導覽組、會場佈置的場地組、環保組、插花組,供養大眾飲食的香積組,還有醫療組、攝影組等等,放眼望去,全都是義工菩薩們,在寒風中用親切的言行,熱忱地歡迎大眾來訪。<詳全文>..........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