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佛研所師生禪七 道風與學風並重

由中華佛學研究所主辦,專為該所師生所舉辦的精進禪七於一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在教職員宿舍七樓佛堂舉行。這是佛研所創所二十多年來第一次專為師生舉辦的禪七,由所長特別助理果徹法師擔任總護,此次除了師生之外,尚有教育園區的專職與義工菩薩也一同共襄盛舉,總計約三十多位參加,聖嚴師父並兩次親自到場關懷。<詳全文>..........

中華佛研所第一次為師生舉辦禪七,師生在研究學問之際不忘精進修行,聖嚴師父也到場關懷。

首屆出家體驗班結業 培養僧才啟新頁

一月十八日上午,首屆「法鼓山僧伽大學出家體驗暨僧才養成班」舉行「出家體驗班」結業式,計有二十一女眾、五位男眾學僧完成一年的出家體驗生活,學僧們即將於二月底進入「僧才養成班」,這是法鼓山僧才培養邁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碑。聖嚴師父開示時,期許出家體驗班學僧深化出家人的心態,隨時隨地提起感恩心和慚愧心來砥礪自己,斷除過去的習氣,奉獻自我為眾生服務。<詳全文>..........



◎《人生》雜誌 二月專題

解讀如來真實語──大家一起來學Buddhist Language

語言不僅是溝通的工具,也是讓人深入經藏的方法,因此,從魏晉南北朝開始,中國許多高僧大德、有志之士均孜孜不倦學習梵文、巴利文等曾在印度流傳的語言,希望藉由語言隔閡的解除,更親近佛法、瞭解佛典真義。近年來,台灣各道場致力推廣佛學教育,也間接帶動佛教徒學習佛典語言的興趣。本期《人生》除了為讀者介紹學習佛典語言的實用資訊外,也將分享佛典語言、當代語言的學習樂趣和收穫。
登陸火星尋找生命,是近來非常熱門的話題,生命形成過程如何?火星上真的會有生命嗎?惠敏法師在本期「人生新視界」專欄,帶您一窺生命的起源,並從佛法角度觀照生命奧秘。(每本150元,訂閱一年1440元)



《明末清初律宗千華派之興起》

釋果燈/著
目前台灣佛教界的傳戒儀軌,主要延襲寶華山千華派的傳戒制度,本書除了追溯千華派的興起及傳播,更透過「神聖化與世俗化」的研究視角,探討千華派的特徵和歷史意義。由佛法「入世與出世」的觀點出發,本書重新界定了「神聖化與世俗化」的內涵,並走出以西方思維「框套」東方文化的困境。由於研究視角上的不同,對於千華派異於傳統律宗的種種現象、爭議,也有了更具彈性的看法,對於今日台灣佛教律宗的振興,具有相當重要的啟發意義。(定價300元)


◆訂購帳號:18772366 戶名:法鼓文化
◆ 洽詢電話:(02)2896-1600
◆ 網路心靈書店:www.ddc.com.tw

§一個消逝的生命§

◎何文澤(台南縣仁德國中二年四班)
蕭颯寒風吹起,眼前一片枯葉落下,一位原本已被我們遺忘的同學,也在此時殞沒了。
曹晏章同學在國小時是一個運動健將,他雖然勇於抵抗,但仍敵不住體內惡質血液的殘害。他在班上經常缺席,他的身體容易受傷,我們總擔心脆弱的他,會不會隨時消逝?因為常請病假,班上同學和他大多不熟。上了二年級,他的病情逐漸惡化,最後只得在家自學,也因此,他在我們心中的記憶區塊也逐漸縮小。
最近,老師帶來曹同學逝世的消息,大家都愣住了,雖然知道他的生命脆弱,但誰也不相信死亡竟會發生在我們周遭,總以為那是大人的事。
想起體育課時,曹同學只能待在教室裡,聽著大家的嬉鬧聲,他心中一定渴望重回國小時光吧!或許,死亡對曹同學而言,能擺脫化療的痛苦,從束縛中解脫,未嘗不是一件美好的事。

§不要當一隻鴕鳥§

張立昀(高雄市三民國中三年十六班)
人一生下來,就得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但許多人總以鴕鳥的心態,或是怨天尤人的方式來處理問題,這樣的方式反而會使問題如滾雪球一般,愈滾愈大。
在鴕鳥心態的驅使下,許多人以「眼不見為淨」的心理來逃避問題,等到無法解決的時候,就自暴自棄;而怨天尤人的人則以這個不好、那樣不對等等藉口來推卸問題。這兩種人表面上看來像是在解決問題,卻不知那只是暫時的「消滅」問題。
問題是,問題就像叢生的野草,如果不斬草除根,就會隨時再生,所以,我們不妨當問題是一座座高山,在峰迴路轉後,迎接我們的是柳暗花明。再說,碰到問題的時候,如果不曾嘗試克服,就妄自菲薄、怨天尤人,那就太糟蹋自己的生命了,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不經多次的困境和挫折,怎會有光明的前程呢?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