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各地報導
護法關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新春特刊
焦點報導
169期 2004.01.01 法鼓雜誌查詢

圖資館主辦 側寫印順導師 聖嚴師父作者現身

當代佛教大師印順導師將於今年百歲嵩壽,今年同時也是聖嚴師父倡導的「和喜自在」年,為迎接兩大盛事,中華佛研所圖書資訊館特別於去年十二月三日,在教育行政大樓演講廳舉辦一場「與作者的心靈相約──從當代佛教人物的側寫中耕耘心田」座談會,邀請姚仁祿、潘ㄒㄩㄢ、鄧美玲、郭惠芯四位曾深入刻畫兩位佛教巨擘生命歷程的作家和編著者,分享他們與大師交流時的種種法喜和感動,以及深入了解大師如何突破自我生命困局,奉獻畢生心力弘法的願行。<詳全文>..........

「與作者心靈相約」座談會邀請了姚仁祿〈右〉、潘ㄒㄩㄢ〈文稿由杜正民館長代讀〉、鄧美玲〈左二〉、郭惠芯〈左一〉出席,並由蔡柏郎〈中〉擔任住持人。

圖書資訊館遷館兩週年 慶祝活動熱烈展開

為慶祝中華佛研所圖書資訊館遷館兩週年,圖資館於去年十二月一日至六日舉行了一系列慶祝活動,為期一週的活動,包括靜態的「查找資料有撇步」徵文展示、網路資訊室「數位資料展」;動態部分則有「中西參大賽」、「與作者的心靈相約」座談會、「惜福市場結緣拍賣會」,節目豐富多元,讓圖資館整個動了起來。
十二月一日上午,圖書館週開幕茶會於教育行政大樓一樓函授部溫馨登場,由佛研所李志夫所長、法鼓大學曾濟群校長共同主持,正在佛研所進行短期參訪的俄國及印度學者,也受邀一同為圖館週揭幕。
<詳全文>..........

僧大男眾部接連抱走「中西參大賽」許多獎項。

《大智慧過生活》獲選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

身處價值多元、媒體資訊充斥的現代社會,正值人格成長中的青少年,特別需要適切的關懷與引導,為此,法鼓山以「心靈環保」和「生命教育」為主題,配合教育部「生命教育終身學習列車計畫」,持續編印《大智慧過生活》。藉由《大智慧過生活》的閱讀推廣,一方面提供青少年更多生命教育的學習素材,安定他們年輕、狂飆的身心,一方面更希望未來生活中的每一步,他們都能在惜福、感恩中,走得更踏實。<詳全文>..........

做些更有意義的事〈陳慧穎(台中縣順天國中二年八班)〉

  看完了〈為什麼要抱怨?〉這篇文章,心中不禁升起無限感慨,因為現今社會中的我們,正是這樣抱怨聲連連。
  作者在文中提到,自己曾碰到過一名司機,一直抱怨政府無能造成交通混亂,她覺得這只是一些怨天尤人的人在為自己找藉口。我非常同意作者的看法,想一想,或許現在的政府、交通、法律都令大家不滿意,但是除了抱怨,大家是不是應該做些更有意義的事,來改變它們呢?所謂「事出必有因」,因為我們不能坦然面對現況,才會造成目前的局勢。「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要做些事來改善它。」這句話不正告訴我們,遇到困難時要用積極的態度去改善嗎?
<詳全文>..........

-------------------------------------------------------------------------------------------------------------------------------------------------------

我的心情垃圾車〈吳芸娣(嘉義市北興國中一年十五班)〉

  每次回家前,我都會聽到「少女的祈禱」這首音樂在耳邊響起,我都會停下來靜靜看著垃圾車,車上清潔員對我招手:「妳有垃圾要丟嗎?」我回答他:「謝謝,可是我手上沒垃圾。」垃圾車從我旁邊繼續開往下一站。
  今天我做了件很不一樣的事情,我提了兩包心情垃圾,等著自己心中那台綠色大垃圾車出現。等了一會兒,那首熟悉的音樂終於響起,清潔員問我:「今天有垃圾嗎?」我回答:「這裡有兩包,一包是可回收的,一包是不可回收的。」他收下我的垃圾,分別放進不同地方。丟完垃圾,我的心情也煥然一新,同時微笑目送那台我的垃圾車。
<詳全文>..........



◎《人生》雜誌 一月專題

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在所有修行方法中,默照禪法是最容易用的一種,然而,是否意味著默照禪是可以輕易得力的方法?日常生活中,不論是打坐、運動、工作、走路,總難免產生煩惱、興奮、憂慮等執著,如何放下這些呢?本期《人生》專題聖嚴師父將親自告訴您,怎樣練習放捨諸相的默照禪法,恰如其分地處理這些執著,放下自我,見到本來面目。
如何透過旅行來修行?深入研究師父「寰宇自傳系列」旅遊文學書的學者丁敏,將在「僧侶記遊」中,帶您閱讀師父旅遊的情懷,一同領略當代遊記文學之美。您曉得動物也會入定嗎?動物學者陳章波將在本期「人生新視界」中,為您解開這個有趣的答案。
(每本150元,訂閱一年1440元)



《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聖嚴師父/著
放下自我執著是「默」,清清楚楚的知道是「照」,本書是聖嚴師父以其多年的禪修經驗,內容分成:「默照禪法」、「象岡默照禪十開示」、「〈坐禪儀〉講要」三個部份,將默照直接而簡單的修持特質,透過生動活潑、深入淺出的講授,教人無論在行住坐臥,或是人際互動中,都能輕輕鬆鬆地,體驗默照禪法的無盡妙用。(定價220元)

 

《心湖上的倒影》

丹津•葩默/著 葉文可/譯
作者丹津•葩默,也是廣為人知《雪洞》一書所寫的主角,本書是她在1996到1998年間到美國、澳洲等地演講的內容。在書中,作者首先娓娓道出自己的生長過程,以及自己接觸佛教後的修行經歷,她以令人容易理解、現代化、生活化的方式來介紹佛法,並運用許多日常生活的例子和故事。她提醒讀者要活在當下,眼前一刻即是修行,並非每個人都須和她一樣,在洞穴中修道。閱讀本書,彷彿令人感受作者深遠的心靈能量,在靜默之中,不知不覺也清淨了自己的心湖。(定價400元)

◆訂購帳號:18772366 戶名:法鼓文化
◆ 洽詢電話:(02)2896-1600
◆ 網路心靈書店:www.ddc.com.tw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