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各地報導
護法關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新春特刊
焦點報導
169期 2004.01.01 法鼓雜誌查詢

溫哥華弘法行 師父講「心安就是平安」

以禪修方法學做自心主人 兩千多位聽眾共聞佛法

【索廉君/溫哥華報導】自以色列返抵美國第三天,聖嚴師父又風塵僕僕於二○○三年十二月十八日飛抵加拿大西岸大城溫哥華展開為期四天,行程緊密的弘法行程,包括舉辦一場公開演講、為溫哥華新道場建地舉行灑淨,以及關懷當地的護法信眾。

此次是師父睽違溫哥華八年後,在當地信眾的引頸期盼下,在果元法師和來自台灣的果許、果迦兩位法師,以及護法會副總會長周文進的隨行下前來。十九日,上午在Plaza 500 Hotel召開中外記者會,由梁珊菁主持,接受Commond Ground、Mountain Rain等英文雜誌,以及《世界日報》、《星島》、《明報》、《環球華報》、中央通訊社、加拿大中文電台等華語報紙、電台採訪,下午由新道場籌建委員會總幹事王國賢簡報籌建現況暨未來願景。

此次的弘法活動,由專案負責人林美惠策劃協調,並結合當地六十位悅眾菩薩、一百多位義工菩薩共同完成。特別一提的是,二十一日下午的榮譽董事拜見師父時,當地榮董已增加到三十四位,其中十二為新加入,師父也為他們親自頒授證書。

【索廉君/溫哥華報導】在十二月二十日當天的公開演講,師父以「心安就是平安」為題,在溫哥華地區最大的演講廳加拿大廣場(Canada Place)進行一場演說,由王明怡擔任英文翻譯,吸引了兩千二百多位東西方聽眾到場聆聽。

演講一開始,師父即請所有聽眾放鬆呼吸、體驗放鬆的感覺,整個大廳瞬間呈現出祥和、 寧靜的氣氛。接著師父以台灣SARS疫情為例,指出境界來的時候,憂慮、恐懼是沒用的,只要小心、用心,以正面態度去面對、處理,任何災難都可以平安度過。他還指出,任何事情都有因果,做好事就有好的果報,所以我們必須隨時要保有好的心念,而禪修就是從最簡單的放鬆身心、體驗呼吸入手,讓人慢慢學做自心的主人。當我們時時保有清明的心,遇事就能冷靜判斷,人生就會平安。

演講會上,有西方人士提出該如何解決宗教衝突的問題,師父提到來溫哥華之前,專程前往中東和以色列、巴勒斯坦的政治及宗教領袖,深入對談這個問題,傳達人們渴望安定的心願。藉著這次演講,師父再次呼籲大家要祈禱、發願,願世界和平安祥、沒有戰爭,並希望每個人從言行著手,影響周邊,進而擴及全世界。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