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各地報導
護法關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新春特刊
焦點報導
169期 2004.01.01 法鼓雜誌查詢

柯受良告別式 佛化儀式展現環保理念

果東法師前往開示 助念團以阿彌陀佛聖號送祝福

【楊仁惠/台北報導】享有「亞洲第一飛人」之譽的柯受良,於去年十二月九日在大陸上海逝世,法鼓山獲知此一消息,立刻安排代表前往上海,協助家屬在上海設立臨時靈堂、助念、遺體回台、告別式、靈骨入塔等相關事宜。全程在法鼓山禮儀環保理念下,用簡樸莊嚴的佛化儀式,不但給予往生者和家屬溫暖的關懷,更為社會進行了一次良好的示範。
柯受良為人樂善好施、廣結善緣,生前在同修宋麗華的接引下在法鼓山皈依三寶,並曾參加社會菁英禪三,亦是法鼓山的榮譽董事,夫婦兩人與法鼓山結緣甚深,由於非常認同法鼓山理念,希望以佛化奠祭進行告別式。相關事務由法行會執行長連智富及關懷中心果東法師居間協調安排,法師也因此取消原訂十二月十八日前往加拿大的關懷行程。

柯受良告別式於十二月二十日上午在台北中影文化城舉行,果東法師在開示時表示,柯受良為菩薩的示現,生前展現出生命價值,用捨報告訴人們世事無常。在人生最後一段旅途,選擇用佛化奠祭的儀式,讓人們瞭解:人的往生不是悲傷的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這對社會教育的功能,最是難得。

告別式現場莊嚴素雅,雖然寒流來襲,仍有數百位香港、新加坡等地的知名藝人親自到場致意。現場由義工團接待組六十多位蓮友協助儀式進行;北一、北二轄區助念團蓮友一百多人,以阿彌陀佛聖號取代鼓樂引導大眾念佛。宋麗華表示,面對如此突如其來的無常,一時間不知所措,多賴法鼓山蓮友的幫忙,讓她特別感恩,當天在告別式之後,隨即起靈移往第二殯儀館火化,靈骨安放於桃園齋明寺萃靈塔。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