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耕心成長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68期 2003.12.01

聖嚴師父賓州大學教觀音法門

睽違20多年 再度蒞臨賓大演講 期勉聽眾學習
「觀世音」與「觀自在」修行方式 達到自在與解脫

【賓州訊】睽違二十多年,聖嚴師父於十一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再度應邀來到賓州,就「無私與圓滿──禪的修行」為題,在賓州州立大學新落成的Pasquerilla Spiritual Center ,進行兩場公開演講,並請李世娟教授擔任英文翻譯。在賓州大學博士班研究生呂文仁、賴婷鈴籌劃下,結合了當地的居士林佛學社、賓州大學台灣同學會、美國法青會,以及過九齡、襲兆安夫婦、彭英、郭愛蓮等僑界人士的力量,共同成就了這次的活動。當天到場的三百多名聽眾,除了來自台灣及大陸的華人居士及學生外,大多數為美國當地的居民及學生。果元法師也主持了兩堂初級禪修課,吸引了東、西方八十多位學員參加。

演講一開始,師父即問在場聽眾什麼是無私?「無私的人不僅自己快樂,也帶給他人快樂,無私的人懂得用心傾聽別人,瞭解別人的心意。」師父首先說明了無私的人所展現的特質。至於如何能夠做到無私?師父以禪修的方法和理論為基礎,為在場聽眾講解《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這一章的首段,作為修行和實踐的法門。

師父說,觀音菩薩有「觀自在」和「觀世音」兩個不同的中譯名,而這兩個譯名本身即是兩個重要的禪修方法。如何修行「觀世音」及「觀自在」?如何修行由聞音聲而及於「反聞聞自性」的法門?如何「入流亡所」而至「聞所聞盡」,乃至實證「覺所覺空」而得寂照雙亡?又如何得與十方如來同一慈力,與六道眾生同一悲仰,以三十二種應化身普度一切眾生?

師父強調,修行「觀音法門」,即是從無私無我的慈悲心修起,只要能夠學習無私,不論在家庭、團體,還是在社會上,都能促進和諧、皆大歡喜的圓滿效果。修行「觀音法門」,就是學習觀世音菩薩傾聽一切眾生的心聲,並給予恰如其分的救助。

演講中,聽眾皆聚精會神地聆聽師父的精采開示,並藉由笑聲、掌聲和師父進行互動,而在開放發問時,聽眾們無不把握有限的提問機會,來澄清自己心中的疑惑。師父以達賴喇嘛看到路上病人的痛苦,而忘卻自己的胃痛的故事,以及師父自己在台灣九二一地震災後,鼓勵失去家園的人如何重新站起來的經驗,來回答一位西方聽眾提出的疑問。師父說,自我身心已遭受極大痛苦的人,還是能夠體會他人的痛苦,並且得到快樂和自在。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