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菩薩們:

 我們非常殷切地期盼著,希望能夠得到你的協助,共同來滿願,一起來發願。
 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人世間,都是為了完成兩大任務:一是為了償債與收賬而受苦受樂,二是為了還願與發願而盡力奉獻。

 我們在過去的無量世中,造作了很多惡業及少許善業,所以今生受報,有樂有苦,苦多樂少。我們在過去的無量世中,許過不少的善願,所以今生之中有許多機會讓我們還願。不論如何的艱難困擾,還願是慈悲和智慧的實踐,也是自動、自發,樂在其中的修行。

 我們如果在過去世中,沒有發過善願、沒有做過善事、也沒有種過善根,今生便不可能有機會讓我們學佛、行善、還願。同樣是面臨苦難,還願時的受苦受難,是慈悲喜捨的菩薩心行,受報時的有苦有難,是愁怨恐懼的煩惱障礙。

 我們在受報及還願的今生之中,必須少作惡業多發悲願。便是福智雙行,便是自利利人;既能提昇自我的人品,也能淨化人間的社會。
 我們的這個時代環境,如果以物質生活的條件而言,比起二十世紀的前期,已經豐富了數倍,可是我們大家並沒有得到更多的平安和幸福,甚至也找不到生命的安全感及生活的安定力,主要是人心浮動不安,人的價值觀混淆不清,大家盲目地追求財富、追求成功、追求名望、追求權勢、追求放縱的快樂,以致自己和環境矛盾衝突,自己的內心也失去了平衡。許多人都知道主張愛好和平,卻在高喊和平口號的同時,也引發了衝突及戰爭。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提出「心靈環保」這個運動的原因。

盼望大家來給我們伸出溫暖的援手

 這數年來,我們已把「心靈環保」的觀念,推展到國際間去,我們也主張:唯有人心的轉變,大家才有真正平安的希望。我們以心靈環保為教育理念辦的法鼓大學,則尚在起步階段,盼望大家來給我們伸出溫暖的援手。讓我們共同發願,辦成一所不一樣的法鼓大學,讓我們共同發願辦好一所以心靈環保為主軸的法鼓大學,培養出一批又一批推動心靈環保的人才,來淨化人心、淨化社會、淨化世界。

 說來使我非常感動和感恩,為了籌募法鼓大學的建校經費,二00二年九月二十八日,已由法鼓山榮董會策劃並舉辦過一場圓滿兩千位榮譽董事的感恩晚會,引起了極大的迴響。但是我也非常慚愧,因為我的福德力不足,距離建校所需的經費數額依舊很遠,還得請大家助我一臂之力。所以榮董會與護法會的「百萬人勸募」同步,今年將再度策劃號召「邁向三千」位榮譽董事的活動。
 但願大家發願,勸勉他人發願,一人滿一願,多人滿一願,願願都是為給自己一個難得的機會,願願都是為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好的希望,願願都是給我們自己的未來播種無量的福田,願願都是圓滿救人救世的無盡大願。

今天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

 我自己少小失學,深知教育的重要,所以曾說:「今天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我現在更要說:「不辦以心靈環保為重點的教育,不用等到明天,世間的大災難已在接連著出現了」!

請我們大家和我一起發願,共同來滿這個願吧!

 近三十多年以來,我於國內國外,都在接受高等教育、考察各國教育設施、從事實際的教育工作,時時都用心於教育事業的將來性或前瞻性,因此,我們法鼓山這個團體,已是一個賦有影響社會新風氣的啟蒙使命。所以我們的大學,必定是我們大家所需要的,我們也必定會辦到與眾不同。何況我們的政府,已承諾要將宗教教育,納入高等教育的體制,並且會給予相當大的自主空間。

 我已是七十四歲的老和尚了,趁著我尚有一口氣可為我們社會盡心力,可為我們下一代的教育大業奔走的今天,請我們大家和我一起發願,共同來滿這個願吧!

聖嚴
二00三年九月十四日
寫於法鼓山方丈室


機緣難逢的鼓勵  師父親書結緣墨寶--有大願力

 有感於菩薩們,因為無法一次圓滿榮董,卻仍然積極發願要成為榮董的堅定心念,師父彎著專注的身影,寫下了「有大願力」四個大字,為內心的感動做了一次生命的留影,這樣的悸動,令人動容也令人不捨。
 因為那是—師父經過極為忙碌的行程勞頓,不忘感念菩薩們的善德,堅持撐著疲憊的身軀,趁著休息空檔,撫袖舉筆而出的心靈寫照—「有大願力」。
 法鼓山是因著師父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願力,全體僧俗與十方大眾,在極為艱難的環境下,胼手胝足不分先後,一步一印走出來的大願福田,法鼓人把法鼓山的事當作是自家的大事,把佛法傳承教育當作是自身的義務,不為己利無私奉獻,這樣的情操何其無量,這樣的願力何其宏大。
 有大願力,是師父給法鼓人的一種肯定、一種勉勵、一份摯誠的祝福、更是一片極至的禮敬。家庭裡有一幅師父親書的墨寶,這是生命何其難逢的共鳴,有大願力時時刻刻勉勵著一家大小;不因善小而不為、不以力微而不達,小小的好加起來可以成就大大的好,為了個人、家庭、社會的大好,為了後代子子孫孫的希望,我們都要發大願力。
 只要您願意發願,成就一個榮譽董事,師父的墨寶—有大願力與您結緣,感恩您。


大家一起來發願,加入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共同實現「全力邁向三000」的目標,讓法鼓山的願景早日完成。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成員已有二五0三位,為了加速法鼓山的建設,我們正積極推動邁向三000位榮董的目標努力。
◇ 參加辦法:
一.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一次捐款新台幣壹佰萬元或壹佰萬元以上者。
二.預約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預定於五年內定期或不定期捐款新台幣壹佰萬或壹佰萬元以上者。
三.發願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每個月認捐新台幣壹萬元以上累積滿佰萬元者。
四.護持會員:
  每月隨喜認捐。
◇ 「大願力、大家庭」服務專線:
法鼓山辦公室 02-2827-6060 轉207.208 徐禎璠師姐
榮董會辦公室 02-2397-9300 副執行長 黃楚琪
護持會員專線 02-2827-6060 轉304.312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