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期 2002.08.01

大願力感動 大家庭歡樂

聖嚴師父如心靈捕手,啟發吳宗憲新人生方向


撰文/喻淑柔

五年前,他參加了法鼓山奠基大典
三年前,他參加了法鼓山菁英禪三
一年前,他參加了法鼓山大好年!

這一連串的因緣,為他的人生開啟了另一扇窗,因為陽光穿透了內心,微風拭去了塵埃。吳宗憲遇到生命中智慧的長者,人生的導師──聖嚴師父。
收斂起桀傲不拘、玩世不恭的態度,吳宗憲誠摯的說出真心話:「我的人生犯了很大的錯誤,不夠謙虛,常常禍從口出,媒體負面報導,讓我倍受爭議,甚至對我的發心都誤解太大。」

吳宗憲的父母是基督徒,本身又是無神論者。人生有這樣的機緣,做這麼大的改變,「最好的就是菁英禪三,三天禁語,當聖嚴師父開示兩個鐘頭之後,就立刻成為我的人生導師!」綜藝界的本土天王吳宗憲,在菁英禪三禁語的時刻,每天寫日記,一點一滴與自己對話。在反省、自覺中找回深層、原本的自己,真的是自私而來,無私而去。「過去的我,轉戰殺伐在演藝圈闖蕩,走過辛苦顛頗的道路,好比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沒有那麼容易。」吳宗憲不偽裝自己,誠實以對,人生際遇變化多端,無常是唯一的不變。他致力凡事以良善為出發點,對社會呈現正面影響力,與其放任一百天去做,不如花一天真心踏實的努力做好。

舞台上的他是歡樂的製造者,娛樂觀眾是他的職責,舞台下的他則是家庭的守謢者,盡心盡力照顧家人。從他的眼睛可以看到父親慈祥的光輝,他每天與女兒互傳簡訊,心靈牽動、溝通毫無障礙。經常陪孩子下棋一起吃飯,四個孩子是吳宗憲的至愛寶貝,尤其說起女兒抱緊他就像無尾熊那樣緊緊的貼近心房,親情真愛流露無遺。而與孩子的母親早已相知相惜19年,這一切的一切,豈是情義兩字可以輕描淡寫?他們追求的不也是一家人最想要的平安與幸福,不是嗎?

當吳宗憲遇上心靈捕手,以聖嚴師父為人生導師之後,生命在轉彎處更加綠意盎然,蓬勃有活力。他答應孩子不再臭屁講大話,他身段柔軟,學會謙虛。「雖然師父的道理都懂,但很難實踐在生活中,因為精神層次很高,我需要再努力精進,一點一點學習。」
今年即將40歲的他,生涯規劃正與高科技合作,教學綜藝化,做到真正的「寓教於樂」。因為學問是真理,真理就那麼簡單。過去雖曾受到極大的傷害與不公平,但母親說他是有福報的人,應該服務更多的人,因此吳宗憲不斷積極參與從事有益公眾的事務。

他非常感謝好友柯受良師兄、宋麗華師姐以及製作人王鈞師兄的接引親近法鼓山。促成這段殊勝的因緣。並在佛法中潛移默化、受益良多。即將隆重舉行的9月28日榮董感恩晚會中,吳宗憲義不容辭以法鼓人的身份發心擔任主持工作,相信吳宗憲菩薩的主持風格,莊嚴中不失幽默,一定能將「大願力的感動,大家庭的歡樂」,發揮得淋漓盡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