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1版

 

簡訊


法鼓大學董事長改選 
      【台北訊】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第二屆第一次董事會,8月20日於安和分院召開,票選結果聖嚴師父順利連任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第二屆董事會董事長。
    參與這場董事會議的董事包括:聖嚴師父、藝術大學教務長惠敏法師、中央研究院院士李亦園、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果肇法師、政治大學會計系教授鄭丁旺、師範大學教授陳柏璋、聲寶公司董事長陳盛沺、太子建設副董事長莊南田,及永森企業董事何周瑜芳。


雲門舞者赴農禪寺餐敘
     【本刊訊】為感謝雲門舞集4月以「竹夢」義演贊助法鼓人文社會獎助基金,聖嚴師父特別於7月31日,在農禪寺邀約雲門舞者餐敘。當晚,林懷民與雲門舞者一行四十多人到來農禪寺,舞者們一步入三門,即對寺內素樸的庭園表示歡喜,而在正式餐敘前,舞者們一一書法簽名,為農禪寺留作記念。
林懷民在餐敘中感恩師父,讓「顛倒夢想」的舞者也能以專業回饋社會,師父則感謝雲門為社會所作的奉獻,並預祝下一支作品「行草」順利成功。

佛研所舉辦宗教的多樣性及死亡學講座
    【廖翌汝/台北報導】暑期中的中華佛研所,研究探索的精神不放假!分別於7月25日舉辦「死亡與微細心」,及8月8日下午進行「從西方與佛教的觀點談宗教的多樣性」二場演講,精彩的演說讓與會者迴響不已。由西藏唯識學專家Jeffrey Hopkins主講的「死亡與微細心」,鄭振煌老師擔任口譯。Hopkins教授,以格魯派所持的觀點,介紹臨終時的八個歷程,分為生理及心理兩個層面,有外分解及內分解兩種程序。8月8日演講,則邀請到美國「比較宗教學」學者周文廣Charles.B.Jones)教授主講。周教授指出大家不斷從科學、物質、歷史、懷疑的角度,重新詮釋不同教義的宗教,卻能同時相互存在的事實。


林金山先生告別式 師父親往送行 
【本刊訊】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之父林金生先生告別式,8月8日在台北市立殯儀館舉行,聖嚴師父前往弔唁。告別式儀典採法鼓山所提倡的佛化奠祭,會場正中則高掛師父所題的「往生淨土」,除緬懷之外,儀典氣氛亦賦予對往生的祝福。
     林老先生住院榮總期間,師父曾前往探視、關懷。師父指林老先生終身愛鄉愛國,奉獻公職半個世紀,「雖沒有狂熱的宗教信仰,實為菩薩行者的現代佛教徒。」對於家屬們採簡樸莊嚴的佛事儀典,師父認為富有社會教育的示範意義。 
        另外,由於為籌募九月二十九日在台北市政府廣場前所舉辦的「萬人青年禪坐」活動經費,選在法會期間,在農禪寺簡介館舉辦了一個小型的義賣會,內容包括佛像以及師父所親題的「水月道場」、「空中三千」、「自在」等墨寶。其中,師父的墨寶受到熱烈的迴響。師父表示,他平日很少寫字,也寫得不好,但是,為了禪法的推廣,所以,每一幅字都是無價的、珍貴的。師父強調,義賣的精神不在於物品的價值,而在於認同、護持接引青年禪修的意義。

農禪寺梁皇寶懺   每一位與會者都是功德主
     【本刊訊】農禪寺一年一度的梁皇寶懺法會於八月十九日起懺,聖嚴師父特別在啟懺時,開示了拜懺、齋天,以及放焰口的意義,強調每一位參與法會的人都是功德主,是財布施、法布施的功德主;同時更強調修行的目的是增長智慧和慈悲,也就是要福慧雙修,而修行過程即是行菩薩道的歷程。
     在六天的梁皇懺法會,與第七天的齋天與放焰口,五個佛堂都座無虛席,甚至連水池前、走道等,到處可見菩薩們人手一本懺本,專注而虔敬的在常住法師的領眾下唱誦,雖然有將近三千多人與會但現場卻井然有序、安靜而攝心,展現了法鼓山教育的功能。
師父三次蒞會開示,拜懺的功能在於懺除罪業,去除無明、增長智慧。在修智慧的同時,也是在修福報,例如將修行的功德回向怨親債主,以及三寶、龍天護法,以及一切的眾生,就是修福。而修行佛法的時候,也在做布施的供養,包括了物質、金錢的供養,甚至是虔誠的、恭敬的心也是無上的供養和布施,所以,我們所做的每件佛事,都是暨修福也修慧,這即是悲智雙運、福慧雙修。


籌募萬人青年禪坐經費     師父墨寶義賣獲迴響
     【本刊訊】為籌募九月二十九日在台北市政府廣場前所舉辦的「萬人青年禪坐」活動經費,在農禪寺簡介館舉辦了一個小型的義賣會,內容包括佛像以及師父所親題的「水月道場」、「空中三千」、「自在」等墨寶。
     其中,師父的墨寶受到相當熱烈的迴響。尤其「水月道場」在第一天即有一位不願具名的菩薩出價一百萬元,並將墨寶再捐出,最後在八月二十六日,再以二百萬由果芸菩薩得標,故該幅字共計募得三百萬元。師父所有的字總計募得六百二十二萬元的經費。對此,師父表示,他平日很少寫字,也寫得不好,但是,對於每一幅字所代表的意義是對佛法的護持,所以,每一幅都是無價的、珍貴的。
       師父除了感恩義買的菩薩外,更感謝提供佛像的嘉記、荒木、櫻堡、靜觀思惟等四家公司,師父強調,雖然有部分佛像未賣出,但是卻莊嚴了義賣的道場,更與無數參觀的菩薩結了緣,所以,每一位都為了護持、接引青年禪修的目標而奉獻力量。


台北縣蘇貞昌縣長拜訪師父
    【本刊訊】台北縣縣長蘇貞昌與夫人詹秀玲,在名建築師陳柏森的陪同下,於八月二十四日前來農禪寺拜訪聖嚴師父,並向師父請益現代人的熱門話題「情緒管理「」。師父則以禪修的觀念和方法,介紹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調息、調心,同時放下心中的執著,即能漸漸達到內心的平靜與安定。
     由於是首次到農禪寺,又正逢梁皇寶懺法會期間,看到參與法會人潮的井然有序,以及菩薩們專注、虔誠的精神,令縣長感到佛法深厚的影響力,以及法鼓山所發揮的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