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3版

 

聖嚴師父蒞高雄 南台灣千位法鼓人共聚一堂
師父的智慧法語 勉勵人人自我淨化與提昇
祈福皈依大典 千餘人皈依三寶

    【游秀美/高雄報導】聖嚴師父南下關懷行腳,親聆聖嚴師父的法語與接受祝福,是法鼓山南部信眾的年度盛事,八月四日、五日,聖嚴師父依序展開三場關懷活動,吸引了南台灣四縣市的會員與信眾齊聚一堂熱烈參與。而聖嚴師父的智慧法語也如同天降甘霖,在驕陽炙熱的南部盛夏帶來無比清涼,止息了躁惱的人心。


   除了八月四日的「聖嚴法師與當代名人對談」,八月五日上午舉行「皈依祈福法會」、下午進行「新勸募會員授證暨信眾聯誼會」。其中「皈依祈福會」於在高雄縣勞工育樂中心熱鬧登場,會場一千八百個座位座無虛席。


    當天一大早菩薩們或攜家帶眷、或扶老持幼、更有三五成群的好友,從四面八方走向同一個目標會場。而外面酷熱的太陽也絲毫沒有減退他們「手牽手作伙來學佛的決心」。
     法會是由農禪寺常住法師帶領大眾誦持<大悲咒>、《心經》及觀世音聖號,除了為社會大眾祈福並迴向祝福桃芝颱風的往生者。在眾人的引盼下,師父為大眾指出何謂正信的佛教。師父強調,正信的佛教徒是相信因果、因緣,面對問題,化解煩惱。而迷信的人則是碰到困難就只想求神、問卜,而不面對、思考問題。師父期勉大眾凡事盡心盡力、好的不驕傲、壞的不悲傷、能夠隨時面對好與壞,這就是智慧的正信佛教徒。師父勉勵眾人能知足常樂、不貪戀物欲,就可保有身心平安。


       師父演講後,有一千三百九十九位信眾在師父的見證下皈依三寶。師父期勉新的皈依佛子要謹守五戒,學習佛菩薩的智慧、斷除無明煩惱,進而利益他人。在同體與會者齊誦觀世音聖號,起立目送師父中,皈依典禮圓滿落幕。

勸募會員授證典禮 兩百餘人歡喜領受新任務
     【林淑美/高雄報導】緊接著上午的皈依祈福大典,下午進行「新勸募會員授證暨信眾聯誼會」,高雄縣勞工育樂中心聚集了來自嘉義、台南、屏東、潮洲、高雄等地的菩薩共聚一堂彼此分享,並且共同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人人心中洋溢著喜悅與溫馨。會中師父並頒發新勸募會員證書,共計有兩百二十二名新勸募會員。
     在主持人黃雅昭、黃秀樹菩薩串場下,勸募聯誼會三個半小時的聚會,笑聲不斷、掌聲不斷。首先上場的是「法鼓法音帶動唱」,大夥跟著台上的師姊邊唱邊做動作,充滿歡樂氣氛。接著由台南的兒童讀經班上場,這群可愛的小菩薩,頭上帶著金亮的頭冠,上台背誦了「四眾佛子共勉語」、《心經》、<大悲咒>等,在台上表演二十分鐘,態度從容大方,幾個四、五歲的小菩薩,天真的模樣令人喜愛,贏得滿堂彩。

   「修行在紅塵」單元邀請了三位老師分享學佛的心得。林淑美老師分享她如何運用佛法真實坦然地面對自我的過程,佛法讓她發現人更內在的真實生命。林永秀老師則述及面臨至愛的先生在盛年罹患肝癌時,她和先生運用佛法坦然面對生死的經過。周德禛菩薩敘說在美國修博士學位,和遭逢生命的低潮時因聆聽師父開示的錄音帶,而走出困境。三人娓娓道來,充滿勇敢奮發的生命啟示。

     法鼓山高雄合唱團演唱時,師父也在現場與大眾一起聆賞,合唱團菩薩嘹亮動聽的樂曲,是炎炎夏日最好的清涼劑。

   授證是當天的重頭戲。師父首先頒發榮董證書,接著頒給來自嘉義以南各地區的新勸募會員證書。接著師父向大家說明法鼓山大學院教育、大關懷教育、大普化教育三大教育的意義。並期許法鼓山的鼓手,要用二十句共勉語互勉,共同來提昇人的品質。

    聯誼會結束時又掀起另一波高潮,因為兩位主持人鼓勵大家做好事,把舞台上所有供佛的花及水果全部義賣,造成熱烈的回應,法鼓人的熱情由此可見,而授證暨聯誼會就在眾人熱烈搶購聲中圓滿結束。

    這次法會,有來自南部各地區數百名義工熱忱投入,無論接引、交通、皈依、勸募關懷、香積、總務、場地、環保等組皆井然有序,例如當天中午的便當,即是屏東、潮洲的菩薩大清早三點半就起來做的。他們的發心令人讚歎感恩,真是吃在嘴裡暖在心頭。而能夠圓滿這殊勝的法會,是每一位菩薩同心協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