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1期/90/09/01第4版

 

五月的最後一天 


     「妳每天不停地抄寫稿子,為什麼不試著學學用電腦呢?如果能將師父的智慧法語,更快、更精確傳遞出去,豈不是更好?」過不了幾天,她送來了中文新軟體......。


◎姚世莊
        五月的最後一天,淑華師姊來到紐約東初禪寺做義工,但是在下樓之後,就再也走不上來了。經送往醫院急救,在六月四日晚往生。


     會認識這位林師姊,是因為在四、五年前,一位師兄告訴我有一位林師姊想捐兩台電腦,一台給大家用,一台要給我用。我嚇了一跳,因為當時的我對電腦一竅不通,還是安安穩穩的用筆謄稿子!但也因此,我開始注意到林師姊。


       師姊的個子不高,能幹開朗,樂於助人,自十幾年前一家來美定居後,就在貿易公司工作,收入很不錯。然而卻在九四年年底發現患了乳癌,隨即切除左邊乳房。病後因同事的接引來到紐約禪中心,而後經常可以看到她來做義工。


      有一天她忽然對我說:「妳每天不停地抄寫稿子,為什麼不試著學學用電腦呢?如果能將師父的智慧法語,更快、更精確傳遞出去,豈不是更好?」過不了幾天,她送來了中文新軟體,並說只要輸入語音設定,等它熟悉使用者的語言特性後,就能得心應手了。但是這種軟體必須在安靜的環境中,長期使用練習,才能發揮效果,而禪中心來往的義工很多,也不太可能讓我整日使用電腦練習,種種因緣的不具足,使得我對電腦感到意興闌珊。


      後來有好一陣子都沒有再見到她,直到有一天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的一家五金行內偶遇,發現她變得又黑又瘦。原來自從一九九九年乳癌復發後,林師姊連右邊乳房也切除了。當時她又提起電腦,還說如果使用筆記型電腦,就可以克服問題。


     沒多久,她與另一位師姊發心買了一台筆記型電腦,還附帶了中文軟體。就這樣,在短短一、二個月內,師父幾萬字的書稿,居然在幾天內就完稿了。
      今年三月,師姊的癌細胞開始轉移,擴散的範圍很大,幾乎全身都有。但即使病情惡化,師姊仍以堅強的毅力及對佛法的信心面對生活,並每星期固定兩天到禪中心知客處幫忙接電話、開門。


       五月三十一日那天,禪中心舉辦念佛會,參加的蓮友很多,在法會即將結束回向之際,禪中心接到醫院的死亡通知,於是蓮友分成三梯次,到醫院為她做八小時的臨終助念。清晨五時,當師姊的同修揭開往生被時,看到她的面容從加壓急救的痛苦掙扎轉為安詳微笑的瑞相,感到不可思議。


        如今,我用師姊捐的電腦寫下文稿,睹物思人,眼淚不禁流了下來。想起師姊在最後期間表現的堅強毅力、瀟灑的人生觀、樂於助人所結的諸多善緣,以及助念之後的瑞相,感動了我們所有的人。
師父說,「林菩薩是在我們東初禪寺走的,是個很有福報的人。」而師姊的同修原本想把奠儀悉數捐給東初禪寺,並且延續義工職務,卻都被師父婉拒了。師父請他先不要急著做義工,而是來參加我們的法會、講經等活動,相信這也是師姊最大的遺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