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0期/90/08/01第3

狂風暴雨 擋不住共修精進意念
端午節前夕 奇比颱風掠過恆春半島 屏東念佛會不畏風雨堅持共修 做了最圓滿的抉擇 

◎郭惠芯


      屏東道場每週有五個晚上排有固定共修課程,幾乎全年無休。十年來成為屏東法鼓人開發心靈礦藏的最有力憑藉。在這兒持續奉獻和學習的悅眾們,都能發現自己狂躁不安的身心漸漸調柔了、安歇了,領導與被領導的能力也因自我的消融而提高了許多。


       就因為不間斷的共修帶來成長的喜悅,悅眾們對於偶發狀況要不要停課非常慎重。幾年的經驗下來,大夥兒產生了一個共識--與台北護法會大型活動時間衝突時,或颱風天地方政府宣佈不上班時,共修才得以暫停。然而,參加人數最多的念佛共修正排在星期六晚上,今年開始週休二日以後,不再有上不上班的行政命令做參考,一遇颱風,到底停或不停便沒有了過去的依準。


      奇比颱風就在端午前夕的週末掠過恆春半島,給屏東帶來一早上的強風豪雨,念佛會的班長陳結輝菩薩一早起來就緊盯著氣象報告,並數度與召委、副召委電話聯絡,討論共修是否需要暫停。一方面珍惜著共修機會的可貴,一方面掛慮著共修成員路上的安全,一整天,幾位執事悅眾像氣象人員一樣密切地觀察天象,互相通報住所附近的風雨狀況。直到傍晚,風息了,雨勢也減弱了,大夥兒才放心決定共修照常進行。


        對屏東道場的執事悅眾來講,颱風天的念佛共修不是晚上七點半才開始的,當他們牽掛著颱風的走向,思慮著停與不停的利弊,慈悲智慧的共修活動早在清晨的電話討論時就已經開始了,可以說--因為心念念茲在茲,他們有了整整一天的修行功德。


        颱風過境後的夜晚,共修的氣氛顯得特別祥和寧靜,出席的人不畏風雨,以堅強的意志力維持了精進的修行;缺席的菩薩則是留意著自身的安危,不讓家人對自己的安全有所牽掛,這也是慈悲的展現;當每個人都細心照顧著自己的發心動機,並理智地用心評量著各自的因緣,就會做出最圓滿的生活選擇。


         颱風天,念佛共修沒有停,沒來的菩薩最大的損失是,錯過了陳班長帶來分享大眾的好吃粽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