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0期/90/08/01第3

臨終關懷短劇 分享助念心得
台中助念團聯誼會演出精彩 匡正一般許多錯誤知見


 【皮亞強/台中報導】由台中分院舉辦的「助念團聯誼會」,於六月三日、十七日兩天,分別在台中分北區、南區、東區、西區舉行四場,共有一百二十五人參加。

   會中,悅眾菩薩們以生動的短劇,介紹莊嚴的助念關懷,以及如何安慰家屬,解除家屬心中的疑惑,並且以正信的佛教儀式來處理,為亡者助念,內容趣味橫生、妙語如珠,讓與會菩薩們獲益匪淺,加上心得分享等活動,藉此分享多年的臨終關懷及助念的成長與法喜。

    法鼓山台中助念團,在歷任輔導法師及三位前團長,心妙菩薩,唐家珪菩薩以及陳富傑菩薩的辛勤耕耘下,逐漸成熟茁壯,讓中部地區(南投、彰化、員林、苗栗、苑裡、清水、大甲)的助念菩薩得以迅速萌芽成長,培養出許多可以獨當一面的領眾菩薩。相信在新任團長許峻銘菩薩承擔起重任後,台中助念團將穩定成長,傳達法鼓山的理念,並透過臨終關懷,落實整體關懷。

   多位菩薩分享時提到,助念不僅是給自己精進修行的機會,也是弘揚佛法、接引學佛的好因緣。在助念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往生者家屬因錯誤的知見,或因恐懼死亡而無法突破心中的障礙,但也藉著助念適時提供正信的佛法和佛事觀念,宣導佛化喪禮的莊嚴殊勝。

   在四場聯誼會中,台中分院監院果舫法師於現場一一關懷每位助念菩薩,慰勉菩薩的辛勞,並讚歎菩薩們把時間和智慧奉獻給需要幫助的人。

       新共修處成立的緣起,來自於自今年三月以來,在佛學弘講中心所推廣舉辦的佛學課程〈四聖諦〉以來,菩薩們響應熱烈,因此續開第二期課程,但外借場地的種種不便,使得內湖區所有委員達成共識,儘快尋覓適當地點成立新的共修處,而促成內湖共修處成立的因緣。


     內湖共修處是由郭月娥菩薩發心,商得父親及弟弟的同意,提供一處新大樓之店面為菩薩們使用。共修處在籌備之時,迫於經費之短缺,一切裝潢以自製為原則,所需材料及各項設備都由悅眾菩薩布施,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間原本空蕩蕩的房子,在大家的巧思布置下,日漸的莊嚴溫馨。


        更感謝的是地區之外的菩薩也來支援:北投區陳良盛師兄義助精巧木工、土城區楊紀梅師姊提供國寶級的佛像,社子區、大安區的多位師兄師姊們也送來共修處需要的布幔、墨寶等,令共修處成員非常的讚歎與感恩。


    七月九日起,內湖共修處開辦〈普門品〉、臨終關懷等課程,念佛共修、法器練習、禪修指引等活動都己陸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