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0期/90/08/01第1版

                           果元法師應邀演講「佛法與禪修」
                          紐約百年岩石教堂    首次舉行佛教講座 

【果真╱紐約報導】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於七月一日,應邀至紐約上州象岡嶺的百年岩石教堂(The Stone Church),以「佛法與禪修」為題進行演講,並接受與會者的提問。
        岩石教堂座落在象岡嶺的邊陲,長久以來是許多藝術家經常聚集的風景區。近年來,該教堂大力推展不同宗教的交流,邀請過各種不同傳承的傳教師、牧師及名士到教會演講。此次是該教會首次邀請佛教法師介紹佛教及禪法。


      岩石教堂是法鼓山象岡道場的鄰居,象岡道場自三年多前在此設立後,即與附近的居民保持相當良好的關係,儘管宗教不同,卻經常有交流的機會,此次更是一次正式的交流。

      演講開始前,首先由該教會負責人之一的Maureen女士主持介紹了果元法師出家修行的歷程,以及目前所擔當的職位。接著,果元法師介紹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出家、證悟,以及將所證悟的四聖諦、八正道等法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經歷。


       果元法師表示,佛教不僅關懷人類現實中的疾苦,也關懷人類精神層面的開發及未來世界的發展。佛教的化世功能表現在兩方面:以智慧來消融自己的煩惱;以慈悲來救濟他人的苦難。而禪的修行,不在於理論知識的多寡,而在於實踐體驗的深淺。其中,觀念是最重要的核心。而禪法的「現在觀」尤其重要,只要放下執著,專注於方法的陶鍊,就是解縛去纏的良藥。如果我們把現在當下做好,那麼回顧過去一定圓滿,而將來也一定是最好的。最後,法師指導與會者如何從頭部開始慢慢放鬆,並暫時放下一切,體驗放鬆的方法並品嚐禪的滋味。


      演講結束後,與會者就問:對於基督教壟斷真理的看法?空性的體悟和基督教上帝怎麼能消融彼此的矛盾?佛教認為有來生嗎?果元法師一一回答了他們的問題。並說:佛教相信三世因果,過去不止是一個過去;將來也不止是一個將來,如果有煩惱、有執著就會再來,所以我們要努力修行、解脫生死。


     會後大家共同分享餅乾和中國茶,並分送聖嚴師父與達賴喇嘛的對話錄《Meeting of the Mind》 一書與大眾結緣,大家在互道珍重聲中相約再見。


      會後,主辦人Maureen女士數日後寄感謝函至象岡道場,表達此次活動對出席者深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