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 140期/90/08/01第4版


        佛號的力量  

◎陳謙弘


        父親在來不及準備下走了!什麼也來不及說,什麼也來不及交代。
        今年七十二歲的父親,身體一向硬朗,他在年初做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有心臟方面疾病,若不開刀,便有立即的危險,因此在與醫生商量之下,決定動手術。父親的勇敢使身為獨子的我,除了佩服之外仍有些許的憂心,佩服的是,他年事已高不畏手術的恐懼,憂心的是,心臟繞道手術是屬於大手術,父親受得了嗎?
        手術如期進行了,且比預期的成功,正當全家人為手術成功而慶幸著,但父親卻因手術後引發的肺炎,導致敗血症使多重器官衰竭而住進了加護病房,這一進去就是整整一個月,始終徘徊在持續惡化的邊緣,這樣的掙扎也同時牽引全家的心。
        就在法王達賴喇嘛來台弘法的最後一天,因職務之需我人在會場,突然接到二姊的電話,主治醫師已發出病危通知。從接到病危通知到接父親回家的那三天之中,我不斷地告訴父親,請他放下對家人的牽掛,一心念佛。
        在家人一聲聲的四字佛號聲中,父親往生了。但因長期間的插管,父親的嘴巴合不起來,我們也試過方法輔助讓父親的嘴巴合攏,但都不見效。當我們全家持續念佛近十五個鐘頭時,發現父親容貌變了,嘴巴竟也合起來了,而且嘴角還微微上揚,容貌極為莊嚴,似乎告訴著我們,他一路平順的走了,讓我們三姊弟忘卻喪家的哀慟,有如童稚般的在父親的遺體旁雀躍不已。而一旁移送父親遺體至殯儀館的駕駛人員也說到,從事這行業半年多,從未見過有如此祥和、莊嚴的儀容,而且大體柔軟。
         因為學佛的信念,支持著我決定用佛事來辦理父親的後事,而家族原先的反對聲也在來助念禮佛中消散了。這四字佛號的念力如此之大,經由父親的後事,讓全家人深信不已,同時生起懇切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