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師父法兄茗山長老圓寂


【本刊訊】焦山定慧寺方丈茗山長老已於六月一日以八十八歲高齡圓寂。他是東初老人的法子,與聖嚴師父有同門同鄉之誼,他曾來台灣傳戒,也曾訪問法鼓山農禪寺,聖嚴師父則亦兩度訪問大陸鎮江的焦山,並在焦山委託茗山長老為東初老人建舍利塔於該山塔院。是以得悉茗老圓寂消息之後,聖嚴師父立即派遣法鼓山都監果品及監院果竣、果東等法師組團前往,出席六月八日於該山舉行的讚頌大典,當天來自各地的與會僧俗四眾一萬數千人。德澤大地,留給人間永懷。
聖嚴師父撰寫的〈茗山法師塔銘〉:

童真入道,英年遊學。作育僧才,禪講不輟。有教無類,眾機利樂。十年動亂,玉琢水清。戒德香嚴,定慧雙隆。弘護正法,吼獅騰龍。化蹤所至,風起雲從。國內海外,雨澍雷同。復興祖庭,建萬佛塔。法筵盛開,為六寺主。公務法業,鞠躬盡瘁。服膺太虛,人間佛教。柔而不剛,大師矚目。法襲曹洞,脈紹東初。學貫內外,博涉三藏。中觀唯識,空有相資。解精行實,福智兩佐。詩才書藝,二絕馳美。文章儀範,傳世永懷。不動寂光,乘願再來。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