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元法師演講獲得滿堂采

「紐約的佛教徒」講座 代表漢傳佛教出席


【陳欣郁/紐約報導】佛教在美國發展的現況?在漢傳、藏傳、南傳佛教之外,是否會發展出「美國佛教」?
        有鑒於佛教在美國越發的蓬勃發展,紐約宗教中心(The Interfaith Center of New York)於六月六日就「紐約的佛教徒」議題,進行ㄧ天的專題講座,分別邀請了藏傳,漢傳的中國、日本、韓國,南傳的錫蘭、緬甸、泰國等國佛教代表,介紹所屬的法脈及活動,並即席回答聽眾的問題。東初禪寺及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是當天與會的代表中,唯一中國佛教代表發言人。
       此一講座是該中心希望藉此讓美國各界宗教代表、宗教學者及各界人士進一步了解佛教在紐約的發展現況,以及佛教在各移民社區所扮演的角色。
        果元法師以流暢的英語展開一段感性的介紹。他為大眾述說一個從未看過、吃過香蕉的小男孩,在他有機會得到一根香蕉時,不但不獨享,還欣喜地帶到學校與同學分享的故事──這個小男孩正是我們的聖嚴師父。 
        法師別開生面的以說故事的敘述方式,介紹師父的生平理念,以及師父所最強調的利他精神,令人印象深刻,他條理分明的闡述聖嚴師父來美弘法初期的艱辛,以及東初禪寺發展的歷史與現況。同時介紹師父豐富的著作和新出版的英文禪修書籍,並詳細的介紹東初禪寺舉辦的活動項目。
        十五分鐘的演說豐富而有內涵,尤其分享了自己出家修行,畢生發願為眾生奉獻的精神,贏得在場人士熱烈迴應的掌聲。法師演講後並針對與會者所提出有關僧侶制度、素食與修行以及因果業報的問題,給予精闢的回答,讓聽眾了解佛教慈悲與智慧的精神與意涵。
        此次講座中另有錫蘭長老為大眾簡介打坐的基本觀念,錫蘭大使Ananda W.P. Guruge為聽眾演講介紹佛陀生平及佛教基本理念。藏裔、華裔、及美國本土代表與聽眾討論佛教對社會福利工作所做的努力和貢獻。以及藏傳、美國禪、創價學會、緬裔青少年代表亦與聽眾分享自己修行成長的經驗。
        果元法師表示,紐約宗教中心舉辦此次講座,讓各宗教團體及各界人士彼此交流,互相了解,對弘法的工作是一種助緣,對佛法在西方社會的弘傳具有正面的功效和力量。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