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重點

 


        聖嚴師父在禪四十九期間,將近一百場的開示,分別講述了長蘆宗賾的〈坐禪儀〉、宏智正覺的〈默照銘〉和〈坐禪箴〉。內容從禪修者應有的心態、觀念,和禪坐的姿勢、方法、原則,對修行的歷程到澈悟的境界,都有詳盡的說明。
         師父在開示中特別著重在正知見的建立、安全而健康的方法、生活的應用,對禪修過程所產生的身心覺受,也有詳細的說明。對於師父能於忙碌的行程中,仍能維持每天早、晚各四十分鐘左右的開示,禪眾們除了感恩之外,也深深覺得師父的開示,每一次都有如醍醐灌頂般,能激勵提起修行的大憤心,同時也讓禪眾們領略了大乘禪法的圓融,以及默照禪法的殊勝。
         另外,在本次禪期中,師父特別說明了大、小乘禪法的不同之處,也對解脫道、菩薩道、菩提心、出離心等做了很詳盡的解說。同時,師父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無論工作、打坐都是修行,每次都要回到原點,找回初發心,以歡喜心體驗修行的每一個歷程。(編輯室整理)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