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不礙白雲飛

法鼓山上的默照禪49

◎編輯室

         聖嚴師父自一九七七年在美國主持第一次禪七以來,至今已二十五年,分別在美國、台灣,以及世界各地主持過二百多場禪七。師父一向以弘傳漢傳大乘禪法為己志,不斷在所傳承的臨濟與曹洞兩法派中,發揚光大。
         除了於一九九八年首開默照、話頭單一專修禪七,可說為當前佛教禪修活動開啟新紀元。又於去年(二○○○)在美國象岡道場舉辦默照禪四十九,讓有心深入的禪修者得以登堂入室,一門深入。
         繼美國後,今年在法鼓山上,首度舉辦默照禪四十九,共計有一百多位資深悅眾菩薩在聖嚴師父親自指導下,每天早晚各一次的開示,將默照禪法做一完整的介紹,讓禪眾們在方法的應用、觀念的建立,尤其是正知見的深入,都有更深刻的收穫。


          對曾經參加過禪七的人,大多體驗過「前半段度日如年,後半段快馬加鞭」的歷程。在長達四十九天的禪修中,禪眾們的歷程又將是什麼狀況?
         今年春天,正是春暖花開時節,法鼓山上在寧靜中更增添了一份安定。來自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的一百多位資深禪眾,從三月四日至四月二十二日,在聖嚴師父親自的帶領下,領受默照禪法。


         這是繼去年在美國象岡道場舉辦之後,首度在台灣法鼓山上推出。在長達四十九天的禪期中分為三梯,共計有三百多位資深禪眾的熱烈報名,由於此次主要是為了培養師資人才,所以遴選的條件,除了要具有一定的禪修基礎外,語言的表達能力也很重要。經過籌備小組的審慎考量後,共錄取一百多位,其中有五十六位是全程參與者。
         此次的禪眾大多是資深悅眾菩薩,都表示能深刻的感受到師父弘傳漢傳大乘禪法的悲願,師父的苦口婆心,殷殷教誨,讓菩薩們深深感受到親近法鼓山,若沒有好好的禪修,將有入寶山空手而歸的遺憾。
         據總護果醒法師表示,此次禪修的另一特色,是加強經行、拜佛及瑜伽運動的部分,一者藉以調和身心,再者增加運動量。同時,禪眾也分配了較一般禪七多一些的外護工作,讓禪眾在動中練習方法,體驗「動靜無間」,因為師父常說「用功不在腿,說法不在嘴」,最重要的還是能將觀念、方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在戶外經行方面,則是新嘗試,除了以往的慢步,還折衷採取接近平常走路的速度,希望能幫助禪眾把經行的體驗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