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知識水庫」

佛研所圖書館九月份新風貌

◎唐鴻志

        提供中華佛學研究所學生讀書、研究的圖書館,今年九月將遷往法鼓山,擴增空間及館藏。屆時,這處學生心中「研究學問的好地方」將以更豐富的「知識水庫」面貌出現,大量提供研究所需。而她日趨厚實的館藏將是佛學高等研究殿堂的重要指標。
         二十年培育過百餘位佛教專才的佛研所,於一九八五(民國七十四)年,進駐於目前的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從那時起,四樓的圖書館就和佛研所師生結下不解之緣。國內目前許多畢業自佛研所的傑出佛學專才與學者都曾在這所圖書館中苦讀,精研學問。
         該館館內藏書達兩萬五千冊,其中包括三十一套各類的《大藏經》,而佛學錄影帶、錄音帶共計三千餘卷,貝葉也有四百三十二種。在全國圖書館中的佛學藏書,中華佛研所圖書館可說是首屈一指。


         法鼓山佛學弘講中心黃國清講師回憶說,他在圖書館中過著一成不變苦讀的生活,造就了他現在佛學研究的根基;而館藏資料的豐富,也讓他在研究的路上減少許多的冤枉路。現在任職於佛學弘講中心的戴良義師兄也曾經在館內皓首窮經,他說道,圖書館的豐富藏書,讓他體會到佛法的浩瀚無邊。
        佛研所畢業目前為台北市文山區副召委的朱秀蓉師姊表示,圖書館的軟硬體的不斷改善,可以看到法鼓山求進步的用心,心中忍不住讚歎。


        在這裡經常可以看到同學們正在用功,有幾位正翻閱著厚重的《大藏經》,幾位正在使用網路連線搜尋資料,還有兩三位正在輕聲細語討論佛學問題。整個圖書館中透露著靜謐的氛圍,空氣中不時傳來翻書的聲音。外面北投公園風吹過大榕樹的音響,而公園旁淙淙的流水聲仍依稀可辨,有時候,還可聽見文化館法會共修時的梵唄音聲。
     這座陪伴學子們走過學術生涯的圖書館,隨著法鼓山的建設、僧伽大學的建立,即將遷移到法鼓山,未來她將座落在僧伽大學之中。
館員李明芬師姊表示,未來圖書館面積將從擴增為一○五四坪,占地四層樓,屆時館內空間將非常寬裕,而座落在七棵大雀榕樹前則是新圖書館的另一特色,將會為圖書館增加不少詩意和哲思。而為了保育這些雀榕,法鼓山建設的設計藍圖還曾多次修改呢!
        對於即將到來的九月,我們期待佛研所圖書館能以更穩健豐碩的羽翼,庇護著學子學術生命的茁壯與成熟。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