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疾遊高峰》〈十一〉--聖嚴師父一九九九年遊化行腳

給歐洲禪修者的叮嚀


◎聖嚴法師

 

         五月三日上午十時,離開了住宿的招待所,前往諾艾克府上休息,距離去附近的越南餐廳用午餐,還有一段時間。
         英國的約翰•克魯克博士,除了禪七期間,到了柏林都是住在這對德國居士夫婦的家,利用這段空檔趁機請示我,他在英國如何訓練和帶動中國禪的推廣工作。他告訴我:在英國境內,從三年前起,已經成立了西方人的中國禪學會,核心的人員只有幾十位,可是已經分佈到英國各地的八個點,由他們每一處會員之中找出一或二人做為幹部,訓練他們如何帶領禪修、推廣禪修,他計劃分成兩個層次:一、要他們指導禪修的方法,同時照顧禪眾共修的規則及解答簡單的禪修問題。二、訓練他們清楚基本的佛法,正確的中國禪觀念,在他們自己的地方擔任開示禪法的講師,以及擔任小參的指導人員。


        他請示我應該注意的是什麼?我指示了三個原則:一、傳授的一定是我所教的方法。二、不可以夾雜其他教派的任何東西來混同著談和用。三、中國禪法一定不會違背基礎的佛教思想緣起性空、因果不空、同時絕對不可涉及神通、感應以及所謂特異功能的現象,否則就會誤入歧途,偏離正統禪法的宗旨。不然名字叫做西方人的中國禪學會,結果又弄氣功、灌頂、加持、神通,那就對不起我,也對不起中國禪宗歷代祖師了。因為中國禪法是非常乾淨、落實在正常人的現實生活中,過正常人的精進而有智慧的生活。


        事實上,五月二日的早餐後,已有從波蘭來的三位禪修領導人Pawel Rosciszewski、Beata Kazimiersa、Jacek Majewski來到我的房間,向我再三請求,希望派遣一位出家弟子,去華沙帶動中國禪,並說波蘭位處歐洲的中心地帶,只要在他們那兒打下穩固的基礎,在歐洲各國的中國禪,也會跟著帶動起來。這是我能相信的事,可惜要派出家弟子前往是相當困難的,我的出家弟子之中,能講英語的雖有好幾位,可是到了歐洲,必須重新學習當地語言,而且不僅一種。歐洲各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士,都能通達兩三種語言,否則溝通上相當困難。何況我的弟子,出家時間都不太久,要他們獨當一面,到歐洲帶領禪修,推廣中國禪法,還嫌早了一些。所以我建議他們自力更生儘量多參加幾次我在美國及歐洲主持的禪七,就可以學習著如何推廣中國禪法了。


         因此當英國的約翰,向我報告了他的計劃之後,我也提出要求,另外給他一項任務,就是也能比照英國禪修幹部培訓的方式,把歐洲各國推廣中國禪法的幹部們培養起來,他也願意承擔這樣一份光榮的任務,可見中國的禪法在歐洲是很有前途的。(系列連載結束,完整文稿六月由法鼓文化集結出書。)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