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心靈的港灣

記法鼓山溫哥華辦事處鴻爪 


◎喻淑柔


他們珍惜每一張文宣物、結緣表,因為張張飄洋過海得來不易;
他們親自教打坐、講佛經,因為這裡沒有常住的法師;
他們像農夫,從耕耘播種一點一滴開始,
因為只有親自去做,才能綻放美麗的花朵。


     

        以一個旅人的心情與角度欣賞北國的寒空,肅穆蕭颯凝結一種單純質淨的美感,似乎將一切的繁瑣徹底洗滌一遍。
        離開繁華喧鬧的台北到溫哥華,生活在一股沉澱的氣息中。人生偶爾暫時避開熟悉,反向追逐所謂的陌生,意外地帶給自己的觸動,竟是全新的開始,以及一座心靈依靠的港灣。


我要去的地方


        記得有一天,妹妹開車載我經過溫哥華到列治文五號路及史華文生路口,交會處有一個造型特殊,名叫夢幻花園的建築物,外牆突然掛著一幅非常眼熟的廣告招牌,「哇!那是法鼓山!」怎麼這麼巧,無意中發現了我要找的地方,就在面前。
         據了解,在二○○○年的九月,經由當地師兄師姊的努力,終於在此安頓成立了法鼓山溫哥華辦事處。這是大溫哥華地區法鼓山信眾們最想親近的心靈花園,也是大家慈悲喜捨共修佛緣的地方。
         真的像是一塊強大的吸鐵,不由自主被吸引前往。陌生中的熟悉,我確定來對了地方,法鼓山在溫哥華正一天天得成長茁壯中。僅管在地理位置上隔著一個太平洋,時間也有一日之差,但與聖嚴師父弘揚佛法的心願卻完全零距離。這裡所舉辦的一日禪、半日禪、讀書會、初級禪訓班、佛學講座、青年學佛會、般若禪座共修等活動都受到肯定與歡迎。畢竟在海外的遊子,親近三寶,弘法護法,除了照顧心中的蓮花,更希望將此地建設為人間淨土。


        在這裡我看到了許多師兄姊默默地付出,真心全力的護持,他們不計路途遙遠,搭載沒有交通工具的朋友,因為接引學佛是難得的因緣;他們珍惜每一張文宣物、結緣表,因為張張飄洋過海得來不易;他們親自教打坐、講佛經,因為這裡沒有常住的法師;他們像農夫,從耕耘播種一點一滴開始,因為只有親自去做,不計較,才能綻放美麗的花朵;在這裡的每位師兄姊你不管從何處來,往何處去,都親如手足,不分彼此,以「我來吧!」的精神,盡力護持,做好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我相信這樣的感染力是無遠弗屆的。


裝滿盛情的友誼與關懷


         難得今年的中國年,我們一家人在溫哥華團聚,有機會參與「除夕夜好拜懺」活動,由黃政文師兄主持,曹昌桂師兄帶領儀式進行。在「我為你祝福」悠揚樂聲中,每人虔誠忝敬領取聖嚴師父大好年紅包及海報。不論自我反省檢討,有沒有因身、口、意三種所為所引起的內疚,不妄、懊悔、遺憾!還是以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至誠心於佛前禮懺。
         在感人至深的氣氛中,許多師兄姊自然而然流下真誠感動的眼淚,我也不例外,因為這一座心靈的港灣正可以撫慰、檢視深層的自我,不需偽裝,更不需要壓抑,好像在父母面前,放肆渲洩,請求寬恕原諒一樣。
         我像候鳥般飛回了故鄉,裝滿盛情的友誼與關懷卻已經縈繞在我心中。感恩在溫哥華曾經照顧過我的每一個人,美杏師姊引領我參與共修,在她家認識了好幾位資深的師兄姊,那一參素香大滷麵,至今仍頰留香。加上因緣巧遇三十年不見的表妹──陳寬師姊,我的踏實感又往前邁進一大步。感恩趙果住師姊的接送,圓了我在台北一直沒時間參加的禪修課,真是獲益良多。更感恩淑棻妹妹給我一個安頓身心的家,讓我無憂無慮的在溫哥華了解環境、熟悉事務。希望很快地她能和我一樣,將法鼓山當作心靈的港灣!


         嚴冬已過,春天讓大地甦醒了,欣欣向榮的景緻也使人的心情像花朵一樣燦爛起來。往事的痕跡如鴻爪,在那裡的點點滴滴我將牢記在心頭,因為值得再三回味!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