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網站讓你輕鬆入門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週年展


【秦就/台北報導】上網逛網站,該怎麼選擇?佛學網站會不會太沉重?「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網站,將讓您耳目一新!


         在五月七日上午假台大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召開的成果發表會,由台大校長陳維昭,中華佛研所李志夫所長、副所長惠敏法師、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林正弘等人士出席。


         此次,經由中華佛學研究所、國立藝術學院科技藝術研究中心、台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的通力合作,「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主要以唐代玄奘法師《大唐西域記》為背景,配合各類型文獻、歷史、地理資料及藝術文物的「玄奘西域行」數位物館計畫,現今已有敦煌石窟、壁畫、佛像、文物等,還有《西遊記》的遊戲,並且可以上網擲骰子,就像玩大富翁一樣,充滿冒險與驚奇!而絲路拼圖等互動式學習區,也可讓上網者在娛樂之餘,獲得許多知識,可謂一舉數得。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http://ccbs.ntu.edu.tw)充分結合現代科技的應用,許多內容有聲音有動畫,相當引人入勝。中華佛研所副所長惠敏法師即說明,這是為了增進教學及研究而特別設計的。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原台大哲學系恆清法師所創立的「佛學網路資料庫」,於去年五月六日擴大規模,由台大與中華佛研所共同經營,更名為「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開始進行佛學資料的蒐集、組織、數位化與經營等作業。此後,經過一年的努力成果,對於想上網獲得佛學資訊的人,佛學專屬網站提供了最快速而精準的搜尋服務。
       「佛學網路資料庫」甚得國內外學者之讚賞,英國大英博物館「國際敦煌學刊」(The International Dunhuang Project)等國際知名學刊,曾撰文讚賞本站。經過一年的努力,除持續擴增加原「佛學網路資料庫」已完成的九萬筆佛學書目資料,及千餘筆佛學全文資料外,並修訂各種佛學教學頁目及多種網頁資料庫,內容包括書目檢索(收錄現代中文佛學學術論文,及英文佛學論文等)、全文檢索(期刊論文全文)、期刊原文(期刊目次)等。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