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鼓山溯源美國 兩地人喜相逢 

台灣聽經團扺東初禪寺 聖嚴師父指出法鼓山名稱、改良菩薩戒均緣起美國


【紐約訊】聖嚴師父於四月底結束馬來西亞五天的弘法行程之後,己於四月二十九日飛往紐約,隨行著有八十二位由台北啟程的僧俗弟子,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會長王景益帶團來到法鼓山美國分會象岡禪修道場。該處雖仍處工程整建之中,但已可接待百人上下的禪修大眾。果元法師及分會義工菩薩們群策群力,為國內來訪的法鼓人舉行了前後三天的禪修活動。聖嚴師父則比照禪七的課程,每天為大家作兩場開示。
         使得大家感到意外的是,台灣的農禪寺簡樸,美國的道場更簡陋。尤其意外的是,師父形容國內來此的菩薩們是尋根之旅,因為師父留日期間的資助人沈家楨長者住在美國莊嚴寺、師父的禪修指導課程是在美國開發出來,而師父傳的改良菩薩戒,也是先從美國的東初禪寺試辦,甚至「法鼓山」的命名,原來是從一九八二年起,師父在美國成立的英文出版社,已用Dhama Drum (法鼓)二字,比一九八九年在台灣創立之法鼓山團體,早了七年。所以來到美國探源之說,絕不為過。
         師父並且強調,自始即未用台灣道場的經費資源,支援美國道場,相反地每年均會在美國募集二十餘萬美元匯到台灣,作為法鼓山的建設基金。聖嚴師父這種耿介的人品和做法,目的為不落國人話柄,卻也讓美國道場在艱困之中日漸成長,使得大家感動不己。當場有悅眾菩薩希望給象岡道場捐款,也被師父婉言拒絕,因為他不欲影響台灣所需的募款計劃。
         在美國的三個月弘法行程中,聖嚴師父在送走了台灣訪問團,五月六日即在東初禪寺主持本年度的浴佛節,因為是春暖風和日麗的星期假日,前來參加典禮的東西方信眾六、七百人,已將該寺內外前後擠得水洩不通。師父於領眾薰修沐佛之後,接看全體誦三皈依文,為大眾祈福及即席開示一小時,主題為「信佛與學法」,主要是以學法的利益來感恩佛陀的遺教,緬懷佛陀降誕的偉大意義。師父表示,若不用佛法,人間就是處處荊棘,物質生活再豐富也如居於人間地獄,如果運用佛法,就能化人間地獄為人間淨土。
         五月九日,出席參加「聯合國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和平高峰會」的顧問會議;並於五月十九至六月三日在象岡道場主持禪三,師父預計於七月七日回到台灣。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6/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