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我們當成法鼓山的一份子

聯合國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高峰會議秘書長巴瓦•金訪台感言



    「我們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請把我們視為法鼓山的一份子。」聯合國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高峰會秘書長巴瓦.金(Bawa Jain)及副主席迪娜.梅瑞恩女士( Dena Merriam)訪台期間,對台灣留下極深刻的印象。在十八日的送行午宴中,巴瓦.金表示,希望未來能與法鼓山攜手合作,共同藉宗教安定人心的力量為世界和平致力。


     巴瓦.金是去年八月底於聯合國總部舉辦「千禧年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高峰會」會議的祕書長,聖嚴師父即是受他邀請參與大會,並於開幕式之後發表首場演說。當時透過全球宗教及精神領袖代表討論,決議將此高峰會提昇為聯合國的常設組織,建議未來每十年於聯合國,召開一次世界性的宗教領袖和平高峰會。而在這十年之間,並將於世界各地舉辦區域性的宗教領袖和平高峰會,以期發揮宗教之力量,為世界和平奉獻心力。


     因緣具足,台灣成為巴瓦.金今年春天走訪各國行程的第一站。
      巴瓦.金來台的重點行程之一,是參加十六日於圓山大飯店舉辦的「宗教與世界和平及心靈環保座談會」。這場由法鼓山主辦的座談會,同時邀集國內佛教、天主教、道教、依斯蘭教及一貫道等宗教領袖代表,及政界、工商界、學術界代表等二十多位領袖代表參與。與會人士的背景除了跨越不同宗教,更延攬了其他的社會資源、力量參與投注。
如此周延齊備的涵蓋層面,讓巴瓦.金對於台灣舉辦區域性的宗教領袖和平高峰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即如同聖嚴師父在開幕致詞所指出的,「此次會議不是由法鼓山或聖嚴一個人來主持,而是全台灣各宗教團體與人士所共同促成的。」


      包括副總統呂秀蓮女士、行政院張俊雄院長、立法院王金平院長、內政部張博雅部長等均撥冗出席座談會,並發表致詞。而陳水扁總統雖然當日不克出席,但在十八日於總統府接見聯合國貴賓時,也在大會特別準備的一只擁有大會貴賓共同簽署的「世界和平宣言」文件中,親筆簽署響應。
    「千禧年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高峰會」自去年八月底召開以來,該會議的影響力從未隨會議結束而終止,在短短數月間,大會希望在世界各地普遍設立的區域性宗教和平組織,已在英國、印度、瑞士、哥倫比亞等地順利推展開來,而台灣此時所展現的成熟狀態,讓巴瓦金深具信心。
 
       以英國的宗教和平組織為例,巴瓦金指出社會各界的參與及支持,是運作得力的重要因素。因此,他期待台灣地區的區欲性代表組織能順此因應而生,而對於兩岸宗教領袖對話基制的建立,他也盼望能極力促成。
           訪台行程中,巴瓦.金與梅瑞恩女士也在十六日下午實際到法鼓山上參訪工程建設,由總工程師陳洽由導覽解說。望著一處處高難度的的建物,巴瓦金詢問工程中是否曾發生意外,結果當獲知全然平安無事時,他先是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而後若有所思地以一種像是問話也似結論的語氣對著聖嚴師父?道,「一定是信仰,成就了這麼傑出的工程!」


          法鼓山上結合宗教修行、教育與社會關懷的佛教園區工程,讓巴瓦.金發出不可置信的讚歎,另一方面,由於來台後親身感受法鼓山在台灣社會的影響力,讓他更加肯定宗教領袖所發揮的影響力,是既深遠且廣大的。
       梅瑞恩女士則於全程參訪中,特別推崇聖嚴師父提出的「心靈環保」主張,雖然是第一次聽聞,但是她體認到從「心」出發的環保,是一種更深刻的環保工作,她也相信對於世界和平工作的推展,「心靈環保」提供了一種獨特的創見。在往後的全球參訪行程中,她將帶著這樣的智慧,與全球宗教領袖分享。(胡麗桂)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