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人生,奉獻導航

佛研所「創辦人時間」師父期勉學子確立正確的人生方向


◎陳常貞
          三月十四日,聖嚴師父在和中華佛研所學生共度的「創辦人時間」,期許同學們充實自己奉獻給他人;也勉勵同學們,要確立人生的大方向,並隨時有立足點,不斷向上提昇,向前邁進。


       每學期二至三次的「創辦人時間」,是佛研所師生們最企盼的事,因為聖嚴師父不僅是佛研所的創辦人也是當代的宗教師,同學可以藉此機會感受到師父在課堂上不同的風範。例如師父會讓同學了解法鼓山體系的運作,也會讓同學提出對研究所課程、教學,或生活上不同的建議,這種良性及直接的接觸,同學都表示受益良多。


      這一天師父與同學的互動,充滿著關心與期許,就如三月春陽,令人如沐春風。 師父首先指導大家二十分鐘的默照禪法,隨後親切的點名並問候在座的學生,他希望三年級同學能在半年內把論文寫出來,也嘉許一年級同學的報告,無論態度、角度都非常正確,而且文字表現都很好,師父特別強調他每個字都看。


     他期許即將要畢業的三年級學生,要以李志夫所長為榜樣,他回憶說有一次看到李所長抱著一大包學生報告,得意地說:「這是我教書得來的收穫。」師父勉勵即將畢業的同學,未來無論作研究、教學,想到的應該是學生的成果,而不是自己的成就,因為學習是為奉獻而來,而且懂得多,不如做得多。


     針對人生的意義為何?師父舉最近中華航空董事長與高級主管前來拜會師父時,請示師父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而出家人既然與事無爭、四大皆空,人生對於師父又有何意義?
     師父回答說:「我並非無爭也不爭」當環境需要我,但人家卻不找我,就必須安排自己,但不是爭官,或與特定的對象爭,而是爭取為社會做事奉獻的機會。例如佛研所已成立二十年了,但二十年前,即不斷向教育部、社會輿論、立法院爭取單一宗教系所的設立。很慶幸的是,現在是已漸漸成形了!所以師父說,我也爭,但爭的目的,是為了奉獻,為了大家。


     師父期勉大家在人生的路途隨時充實自己,並奉獻給他人,不要等學成之後才奉獻,而是邊學邊奉獻,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否則如果一心只想地位、名利,最後無論得到或失去,都是虛幻一場。


     談到生涯規劃,他說一般人的生涯規劃會不停地改變,但沒關係,重要的是人生的規劃一定要有大方向,隨時有立足點。他以自己為例說:「我的大方向,就是做和尚。」從美國求學回來後,他剛開始並不知道要做什麼,但很明確的大方向就是要一直做和尚,結果到美國教禪修、創立佛研所、法鼓山,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並且將漢傳佛教推向國際,這些都是之前想不到。所以師父勉勵大家不要一步還未踏穩,就想到第三步去,這就可能踩空,只要一步一步地走,自然走出路來。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