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僧伽大學【學生篇】》

新時代法門龍象


◎法鼓山僧伽大學籌備處


          寧靜、清幽、安定的法鼓山,正醞釀著一股嶄新、寬宏的氣勢,迎接第一批由各地到此求學並有志出家的青年。進入位於法鼓山的僧伽大學,除深受修行山林文化境教之薰習,更感受創辦人聖嚴師父建設人間淨土悲願之宏深,故在學習目標上,自有一份超凡的使命,以及廣闊的願景。
       叢林僧團式的作息,使青年學子透過早晚禪坐、課誦,平日的課業、出坡,定期的精進修行,以及不定期的校內外服務,歷鍊出健全的體魄及宗教的情操。周全的生活照顧,包括膳宿、制服、一般醫療照顧、教科書、零用金等,使得學生無後顧之憂的在此修學。隨時隨處,見到學子們或坐在精心設計的課桌椅上研讀經典,或圖書館前雀榕樹下深思,或溪邊石上禪坐,或佛堂內禮佛懺悔,或分工合作共同出坡,或相互研討法義、分享心得、增長道業。
           同時,為了培育能夠洞悉新時代的要求、足以代表漢傳佛教的精神與內涵,並在國際宗教界和學術界佔有一席地位的僧眾人才。在此的學生將有許多機會與法鼓大學、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山僧團,以及佛學推廣教育、禪修及文教體系等緊密地連結,並有機會參與學習定期舉辦國際學術會議,及廣泛的交流等活動。


       四年求學期間,學生可依其意願落髮出家,在此兼具濃厚修行氣氛及現代開放思想的環境下,學子們將依個人特質,逐漸開展內在潛力,養成具備修行指導、佛學弘講、法會領眾、信眾關懷、寺院管理等學養能力的僧青年。學成後進入僧團,奉獻身心於眾生;在外語能力的重視與訓練下,期許能將法弘揚至世界各角落。畢業後,亦可進一步續深造,投考中華佛學研究所,或是申請出國留學,未來從事更深入的研究或教學,其僧涯將充滿無限的願景。


      僧伽大學將以造就法門龍象為期許,是懷抱遠大僧侶志向的學生們,一個嶄新人生的起跑點,為其初發心到邁向學佛成就奠定深厚根基和資糧。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