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巾的故事

 

◎薛麗娟


       一晃眼,二十年的光陰過去了。
       民國六十八年,正就讀大學四年級的我參加了師父在中華佛教文化館親自主持的兩次禪七。兩次禪七下來對我的身心產生良好的影響。記得當時師父約五十歲,體重四十餘公斤,慈容清瞿,目光深遠睿智,法音鏗鏘有力。在禪堂,師父超然冷峻,好像要把每個人的心肺都逼拶出來,可以感受到他的慈悲攝力,是要我們「把心力拿出來。」可惜,因後來的許多變故,我沒有長遠地跟隨師父學習,而學佛的因緣也斷斷續續。
         直到有一天,民國八十九年八月,我從電視上看到一對夫妻同修捐資護持法鼓山,我驚訝地發現那位女眾竟是我的大學同學吳宜燁,而他們的虔敬不禁讓我憶起當年親近師父的情景。


          同年十月,我與多年未曾聯絡的昔日好友吳宜燁再度聚首,我讚歎她的精進學佛與大布施心,也感慨因緣不待人,要趕緊把握學佛的契機!就在她的鼓勵下,我接續下前期的法鼓緣,成為法鼓山的勸募會員。
          今年新春期間,懷著一顆近鄉情怯的心來到農禪寺拜見師父。當目光對上師父深邃眼眸時,一股暖流湧上心頭,眼眶開始溼潤,內心吶喊著:「師父,我回來了!」而再抬頭時,看見師父披帶的圍巾,不正就是我在民國七十一年時供養師父的那條深褐色、玉米目織就的圍巾嗎?當下更感動地想哭,因為都快二十年的圍巾了,師父仍然保持得如此完整潔淨,真是環保惜福惜物的實踐者啊!
          二十年前的因緣今天終於成熟。如今,我成為勸募會員,期許將這份緣份不斷地延續、擴散下去。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