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謝謝你》

最珍貴的禮物

 

◎吳淑卿


       接到大姊的來電,得知年邁體弱的父親跌傷了大腿骨,真是心疼不已!心疼之際,小時候與父親相處的景象也一幕幕地浮現眼前。


    記憶中,爸爸管教我們兄弟姊妹很嚴。由於我排行第五,加上與大哥、大姊、二哥的年紀差距大,當我入小學後,兄姊有的因在外求學、有的準備考大學,二姊、小弟又體弱多病,所以父親特別喜歡找「難得生病」的我做事。
    由於父親在林務局上班,母親又養雞、養豬,所以家中總有一堆堆木柴要鋸、要劈、要曬、要堆,有一袋袋的甘藷要洗、要煮,一疊疊的地瓜葉要切、要剁……,所以,從小父親就訓練我要早起,無論寒暑,或上學、或假日,父親總是要我在清晨六點左右起床,開始一天的工作,這些工作就是幫忙鋸木、劈材、灑掃、撿拾蝸牛、剁豬菜、洗地瓜、挑肥等等,每每聽完父親的交待,我就頭痛!
     一堆堆的家事,不僅考驗著我的體力,更考驗著我的腦力。上學的日子,我要把握時間做完家事;放假的時刻,我更要想盡辦法快速做完,否則就祇能夠眼巴巴的望著姊姊、弟弟及鄰居同伴快樂遊戲。


     孩提時代,計較著父親總是讓我做比較多的工作,總是挑要多耗體力的工作給我做,我曾經期待自己「時常生病」;也曾經懷疑「自己是被撿回來的小孩」。因此,對父母總是「不怎麼友善」。
     這樣的情結,直到自己當了母親才化開。後來,親近法鼓山,讀到聖嚴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中「勤勞健康最好」,內心激動不已!我不祇錯怪了父母,更不懂得感恩。其實,從小爸爸就送了我兩樣最珍貴的寶物:勤愛、健康。爸爸,讓我再一次地謝謝您!也祝福您!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