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菩薩》

早晚課三部曲

 

◎ 吳雯瑛


        望著莊嚴的DIY小佛堂,始終記不起來自己是從何時開始做早晚課了....。
     記得有一天,看到一本書中作者描寫自己的學佛心路歷程,深受感動與佩服之餘,興起仿效書中主角,自訂功課開始念誦《心經》,早晚各十餘遍,假日次數則更多,甚至將內文背起來,一有空檔就在心裡默念著。
        當時由於經常來往各地出差,為了不打擾同行的人,每天做早課時,總是清晨輕手輕腳爬起,速速梳洗完畢,然候取出隨身攜帶的經本,端身坐好恭敬誦經。而晚課則是夜晚當大夥兒在看電視、聊天時,自己找一個安靜的角落,聲聲念念與佛菩薩相會。不過有時因周遭過於吵雜,只能等大家都睡了,才進行課誦。
     後來因為參加禪訓班,陸續參與禪一、禪三及禪七,讓我體驗到禪坐的薰陶,更覺得平日恆課的重要。於是調整了早晚課內容,除了持誦<大悲咒>及《金剛經》,也加上一小時的禪坐。但由於標準定得太高,超過能力所及,因此沒多久,便又做了調整。
     就在這段時日中,我深深感受到日常生活裡想要用方法或用功時,常常是自己做不了主,深感個人業障深重,決定以慚愧懺悔禮拜的方式,做為早課的主要內容。因此,現階段的恆課內容已調整為:每天清晨供水、燃香之後,開始拜佛,而晚上則是拜佛後,接著誦《金剛經》或〈普門品〉。
         經歷了不同時期的早晚課版本,雖然有時因為出差不容易維持,但不管如何,現在的我一定盡量找時間做恆課。下次,若在捷運上看到一個捧著迷你經本默念經文的人,也許就是正在做早晚課的我。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