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佛法家》

每一分鐘裡的無常

 

◎ 田元華


過去一年來,自己也曾陷溺在不足為外人道的苦境中,也體會到眾生若無法認清苦的現象與本質,卻只能沉陷其中,無法超脫。然而也因世事無常,總會有改善或脫離的一天,好也罷、壞也罷,如果不再執著苦與樂的感受,也就是能夠放下一切,就能讓身心更安定。

     在滂沱大雨的下午,我急著趕赴臺大醫院。一位同事的妻子,月前才因淋巴腺腫瘤而住院,手術切除後又經歷化學與放射線治療,身心均遭受莫大的打擊,病人苦、家人也跟著受累;好不容易以為病情穩定,也開始調適心情安心養病了,卻又發現新的病症,只好二度住進醫院,再次進行手術。
     當我推門而入,只見友人側臥綣屈躺在病床上,正在休息,而一個多月來所受的病苦盡寫在臉上,教人不忍。唯恐吵醒她,我悄悄地拉著同事到病房外探詢,面對一臉的焦急,能做的也只有安慰與祝福了。
就在當天晚上,從小一塊長大的好友從南部打電話給我,雖已久未聯絡,但聽到聲音的瞬間,感覺就像兒時剛玩罷分手,回到了家又通起電話一般的親切。
        然而,對方所訴說的卻盡是事業上的不順、個性的抑鬱丕變,導致夫妻隔閡,而今妻子已心冷求去的心路歷程,他說自己一心想努力挽救,卻又無力回天。雖然我急著想要開導深陷沮喪的他,然而此時若再說些愛別離、怨憎會苦的道理,只怕也幫不上忙。因此,拙訥的我只能傾聽,並不時地鼓勵他面對問題、處理問題,並以真誠與毅力去改善。
世間真是無常,情感尤甚,何以昔日的情投意合,如今會變成冷若冰霜?心念的無常變化,令人無法掌握,而在面對內心深處的苦痛時,又顯得多麼無助、茫然。
        四天後,正當在做晚課時,門鈴忽地響起,然後就聽到同修急喚要我幫忙,原來住在對面的老菩薩突發急症,呼吸困難。老菩薩數年前曾經中風,經長期復健後,原來已能拄杖慢慢行走,平常碰面打招呼時還頗為他高興,而今突發的狀況,令人難料。


        這一連串事件所帶給我的最大震撼,便是無常的實相,那麼無情而真實顯現出來。過去一年來,自己也曾陷溺在不足為外人道的苦境中,也體會到眾生若無法認清苦的現象與本質,卻只能沉陷其中,無法超脫。然而也因世事無常,總會有改善或脫離的一天,好也罷、壞也罷,如果不再執著苦與樂的感受,也就是能夠放下一切,就能讓身心更安定。
        聖嚴師父於《智慧一○○》的〈學習觀音〉一文中,提到「很多佛教徒在遇到災厄時,會祈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來解救,其實,我們自己平常也應該效法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精神,這才是更積極的離苦方法。」看到這段開示,真教我汗顏。
      師父教導我們「但願眾生得離苦」,自己卻是「只為己身求安樂」,看到周遭這麼多人身心飽受苦惱,自己顯然身在福中不知福,因而感到慚愧。如今,每當境界、煩惱現前,我便會反觀自照、問問自己:還有什麼不滿足的?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