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春之祭禮   環保新史頁

法鼓山與宜蘭縣政府合辦清明祭祖儀俗示範

六千民眾共襄盛舉  活動極富意義

 

【賈果寺/宜蘭報導】在宜蘭縣政府邀請下,由縣立殯葬管理所與法鼓山宜蘭辦事處共同主辦的「春之祭禮──清明法會暨心靈饗宴園遊會」,於四月一日在山明水秀的宜蘭縣員山福園展開,在表達慎終追遠、緬懷感恩情懷中,各項具有教育、惜福、環保啟發的園遊活動,也在宜蘭鄉親同心協力下攜手圓滿。
       這一次正面而富意義的清明祭祖儀俗示範,也為一向重視生態、自然環保的宜蘭縣政府,寫下推動心靈、禮儀環保的新頁,不愧為「環保大縣」的美譽。
       宜蘭縣大家長劉守成縣長在上午親臨參與祭拜活動,首先為禮敬先賢上香祝禱,更為全縣往生者書寫名條超薦祈福,在致詞中,他除了感恩並肯定法鼓山在推動環保上的貢獻,也期勉縣民們能將法鼓山所推動的「四環」觀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以加強淨化個人身心及生活上偏差的禮俗風氣,讓宜蘭縣成為社會的典範。
       當日雖然綿綿細雨不斷,但仍吸引了鄉親民眾近五、六千人舉家扶老攜幼參與,共享一場環保饗宴。在主辦單位精心安排下,除了設有共同供品區、超薦紙書寫區、念佛區、禪修教室、書香文化區外,同時還有惜福園遊會中的二手惜福市場、禮儀環保自助教學及義賣餐飲區等富教育啟發的攤位,希望民眾在參與清明祭祖活動的同時,也能體驗法鼓山所推動四環的意義。
       整體活動的重頭戲在於超薦法會的舉行,當簡單、惜福、莊嚴、隆重的超薦法會在農禪寺六位法師特別前來帶領唱誦下開啟時,虔敬的佛號響起,讓人頓時生起清淨心,相信一切法界眾生也能同領法喜。
       另外,秉持法鼓山對社會少數族群的關懷,在此次活動的餐飲義賣區的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天主教聖芳濟老人安養院,希望在此次表達對往生者的社會禮俗淨化示範活動中,也能夠嘉惠需要人們關懷的生者。
       全程不間斷的接力念佛,為「春之祭禮」的活動現場增添一份莊嚴隆重的氣氛;宜蘭鄉親在園區的角落繫上為親人超薦或祈福紙條的景像,讓人倍感溫馨;法鼓山的義工菩薩們,在參與整個清明祭拜活動中所顯現出的清新風範,更博得了參與民眾的讚歎和縣立殯葬管理單位高度的肯定。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