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看老朋友

師父與達賴喇嘛   老友重聚首


【本刊訊】聖嚴師父應邀出席於四月七日在台北舉辦的達賴喇嘛離台記者會,當媒體閃光燈頻頻落在師父與法王的合影時,師父希望大家把焦點放在法王的弘法行程,而說:「我只是來看一個老朋友。」
      西藏政教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於三月三十一日抵台,這是他第二度來台弘法。按法王的訪台行程,原本排定法王與聖嚴師父晤面會談,惟因師父身體不適因此取消。而師父在身體調適康復之後即表示,希望能親自向法王問候。
     師父與達賴喇嘛曾於一九九八年,在美國紐約舉辦的「文殊菩薩智慧法門──漢藏世紀大對談」中,一起帶領大眾領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而當台灣發生九二一震災時,達賴喇嘛也透過法鼓山表達誠摯的慰問。


     睽違四年,達賴啦嘛在此次來台展開的「慈悲與智慧之旅」中,提及快樂與自我的關連,他說凡是一再強調自我如何重要的人,多半都是不快樂的。立法委員丁守中認為這個說法,與聖嚴師父的指導禪修開示「放下自我」的道理是相同的。師父表示,就是因為放下自我,法王的弘化才會如此成功。
     在當天歷時一小時的記者會中,師父全程參與,體現對一位「老朋友」的關心與祝福。當達賴啦嘛翻閱由中央社贈送的二歲兒時照片集時,特別邀請師父分享這份珍貴的童年記憶,他頻頻跟師父說:「這是我耶!」兩人之間深厚的情誼可見一斑。
      法鼓山五百多位義工也在法王弘法期間,從三月三十日起一連八天,在林口體育館擔任環保及總務義工,負責執行環保、香積及醫療保健工作。當現場民眾為出奇乾淨的廁所及熱騰騰的便當而致謝時,法鼓山的義工則感恩大眾給予他們奉獻的機會。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1版